天氣:多雲時晴 溫度:17℃ AQI:120  風向:北 風力:2級 南竿雲高:1800呎 能見度:6000公尺 北竿雲高:2000呎 能見度:7000公尺
馬祖資訊網論壇 » 精華區 » 林金官(紀布德)

林金官(紀布德)友善列印



張貼者
紀布德 
資深會員 


註冊 : 2013-02-16
發表文章 : 877
掌聲鼓勵 : 3535

發表時間 : 2017-01-06 06:28:41
FORM: Logged


紀布德的個人資料 發送私人訊息給紀布德  回覆 引言 IP位址: Logged

馬祖土地公的感慨 --閱讀人次 : 1971

「福德正神」土地公,是地方鄉土的守護神;服務熱心,隨時接受民眾祈求,為人們的事情而夙夜匪懈地忙碌;平易近人,和藹可親傾聽民眾心聲,是跟人們關係最為密切的神衹。

馬祖列島各村莊都建有廟宇,奉祠媽祖娘娘的天后宮尤其多,而每一宮廟內皆供奉有「福德正神」土地公。

馬祖早期的島民,從大陸沿海貧困的漁村,篳路藍褸,克服海上艱險來到馬祖;披荊斬棘,以啓山林;胼手胝足,以建家園;土地公深受島民「毅勇勤樸」精神之感動,所以捨命護佑馬祖,免受共產黨「赤化」。

戰地政務時期,土地公身負守護軍民安危重任,每當戰爭險象環生之際,屢屢挺身化險為夷,並且在險境中協助島民安身立命,致使有些人仰賴軍人的消費而致富;有些學子能有機會「學而優則仕」。

如今,土地公眼見多數民眾短視近利,唯求旦夕之福;當權者急近功利,但求小我之私欲,而無視「大我」之興旺;學而優者,也前仆後繼奔走他鄉。

換句話說,有些仰賴軍人致富的人,將所賺的錢投資於台灣或大陸;有些政治人物汲汲營營於大陸政商;有些學而優者,卻紛紛前往台灣發展,或隱居台灣享天倫,致使許多熟面孔人不見了,而又不見新面孔的到來,此可從廟宇香火冷清見端倪。

馬祖居民上下交互爭功利,漠視未來的遠景所在,而無心尋找生路;又將如今「偶然」際會的暫有,卻當成「必然」的永有;一旦歷史分久必合的必然到來,雖然同為連江,然而此「江」非彼江,此江若無以自立,將回歸「荒煙漫草之島」,是勢所必然。

然而,馬祖的當權者,依舊整天想著,只要捧住「台灣製金碗」,就不怕沒有飯吃,以及沒有錢花;從來不去想這個金碗只是「金屬」而已,本身不能生出「活命的糧食」。

孰不知,這金碗僅是政治意味濃厚的台灣「懾心缽」,怎麼能做永世乞食的飯碗呢?它如同呂洞賓的點石成金,是有時限的「假金碗」啊!

即便如此,經年累月每日捧著他人的金飯碗,向他人討飯,其實是一種不長進的恥辱,俗話說:「不知恥才是最大的恥辱」。

「馬祖土地公」對馬祖具有同舟共濟的親密感情,難免為馬祖的未來憂心忡忡,自然而然地引發無限的傷感和感慨;其實,世間從未有笑臉求人,會有好命運和尊嚴的,因而,多麼盼望及早回頭找生路,自立自強,為時不晚矣。
紀布德(林金官) 106 01 05



  已有 5 位網友鼓勵
老鼠屎 
資深會員 

老鼠屎

註冊 : 2013-04-09
發表文章 : 880
掌聲鼓勵 : 1248

發表時間 : 2017-01-06 15:20:26
FORM: Logged


老鼠屎的個人資料 發送私人訊息給老鼠屎  回覆 引言 IP位址: Logged

記老不光會通靈,冥冥之中還認識天兵天將
相信今年正月十五,各路神明參與度比往年巨增
阿雪也該放下身段,誠摯邀約記老共襄盛舉十五慶典



  已有 1 位網友鼓勵
物來順應 未來不迎 當時不雜 既過不戀
andrew_lin 
資深會員 


註冊 : 2015-11-03
發表文章 : 176
掌聲鼓勵 : 376

發表時間 : 2017-01-09 02:33:10
FORM: Logged


andrew_lin的個人資料 發送私人訊息給andrew_lin  回覆 引言 IP位址: Logged

紀布德 wrote:
一旦歷史分久必合的必然到來,雖然同為連江,然而此「江」非彼江,此江若無以自立,將回歸「荒煙漫草之島」,是勢所必然。

紀老也未免太過悲觀了吧?



  已有 0 位網友鼓勵
    第1頁 (共1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