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氣:鄰近有雷 小陣雨  溫度:18℃ AQI:119  風向:北 風力:5級 南竿雲高:1200呎 能見度:4000公尺 北竿雲高:1600呎 能見度:4000公尺
馬祖資訊網論壇 » 精華區 » 林金官(紀布德)

林金官(紀布德)友善列印



張貼者
紀布德 
資深會員 


註冊 : 2013-02-16
發表文章 : 877
掌聲鼓勵 : 3535

發表時間 : 2017-08-09 05:35:32
FORM: Logged


紀布德的個人資料 發送私人訊息給紀布德  回覆 引言 IP位址: Logged

戰地毀了馬祖生機 子孫如何活下去? --閱讀人次 : 2147

台灣全民都知道一件事實:從1949年8月開始,馬祖成了戰地,做為保衛台灣的堡壘,期間長達數十年。

戰地的特殊需求,就是挖壕溝和築碉堡,因馬祖為長期戰地,需要加強增建坑道及營房,另為隱蔽軍事基地,進行大規模栽植高大的喬木樹。

尤其,馬祖諸島皆是面積狹窄的小島嶼,而在每一島嶼上,又必須構築同樣的碉堡等各種軍事設施,造成土地高密度的軍用。

縱觀馬祖特有的地形,全部是丘陵地,其梯田樣貌可供栽種地瓜,作為居民的主食;因地無三里平,沒有河流,唯賴靠近海邊窪地所湧出的井水,汲取飲用。

橫看過往的馬祖,戰地所造成的後遺症,非但無法享有如同台灣的現代化建設,與曾是相同命運的大陸對岸鄉鎮也遜色許多。

最嚴重是馬祖各島,舉目所及,遍滿高聳的相思林木,已看不到往昔的梯田,因而摧毀了主食的可耕地;跨進山丘及海邊,盡收眼底的碉堡、壕溝及坑道,也因而阻斷了飲用水的源頭。

放眼今日的馬祖,好像食、衣、住、行,樣樣不缺,那是因為有中央政府如天降「甘露」般,賞賜約30億元的年度經費啊!

實際上,這30億元使馬祖居民,似乎成為伸手要錢的乞兒,通常要一塊給五毛,過著有希望而沒把握的日子。
假如有一天,「甘露」不來了,但是耕地卻毀了,井水已竭了,顯然地,馬祖居民維持基本生存的機會,也就蕩然無存了。

前瞻未來的馬祖,唯盼中央政府惠賜「魚竿」,讓馬祖人自己拿起釣竿,抱著希望往前行,因此,懇求政府體恤馬祖過往守護台灣的賣力,分年量力賞賜「一座橋及改善一機場」,讓後代子孫能有機會活下去,感恩!感恩!

一位馬祖立委落選人的祈願 2017 08 08



  已有 5 位網友鼓勵
    第1頁 (共1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