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氣:小雨 靄  溫度:17℃ AQI:  風向:北 風力:5級 南竿雲高:1300呎 能見度:5000公尺 北竿雲高:2000呎 能見度:8000公尺
馬祖資訊網論壇 » 精華區 » 林金官(紀布德)

林金官(紀布德)友善列印



張貼者
紀布德 
資深會員 


註冊 : 2013-02-16
發表文章 : 877
掌聲鼓勵 : 3535

發表時間 : 2017-09-04 05:38:59
FORM: Logged


紀布德的個人資料 發送私人訊息給紀布德  回覆 引言 IP位址: Logged

輸掉馬祖 選民廢弛監督 --閱讀人次 : 1106

民主就是人民要做「主人」,選票是它的工具,用來挑選具有品德和能力的人,來替「主人」服務,即所謂「選賢與能」的民主理想境界。

先哲們洞悉人類有「善變」的性格,尤其是「知人知面不知心」,只知道外在的言行像金玉那樣美好,卻無法洞悉內心的真偽及善惡,因此,民主選舉制度就有「任期制」的設計,防止當選人「選前選後兩樣心」,這就是選民「監督」權。

人類潛伏「貪欲」因子,一旦被誘發出來,就如同野獸般「貪婪」;其實,當選人在權力的迷惑裡,經常被「貪得無厭」驅使,即使有「任期制」也無法抵擋「貪欲」的誘惑力。

為此,民主又建構有「法制」框架,予以層層制衡約束,惟因道高一尺,魔高一丈,甚或「道魔合體」,致法制失靈,最後還得依賴選民「監督」權。

民主本來就是為弱勢者爭取「福利」而存在,當選人洞察「某些」選民有些特殊利益需求,就千方百計投其所好,說好聽「為民服務」,實者無異於綁椿賄選,尤其選民人數較少的選區,選局就輕而易舉被操縱,可說是選民自動捨棄「監督」權。

舉例來說,馬祖「不比照」金門縣及澎湖縣離島設置「署立醫院」,卻獨自設置「縣立」醫院,也不大力爭取國立教學醫院設置「分院」。

試想縣立與署立醫院規模、醫療設施、財力物力、醫務人員、醫院管理等,何者優越,不言自明,為此,縣立醫院動輒必須將病情稍微嚴重的病患,後送台灣醫治,因而發生醫院、醫生、病床等安排之困擾。

有人看出縣立醫院後送病人方式之破綻,假使能運用「人際關係」適時予以「喬病床」等協助與慰問,必能獲得病人和家屬的「感恩圖報」,選票就其中。

事實上,馬祖受惠選民不僅以選票回饋,也廢弛監督,證明了「喬事」具有選舉奇效,因此,進一步運用所擁有的「行政資源」將其發揮到盡致,這大概也是縣立醫院「依然如故」存在之主因吧!

然而,馬祖鄉親卻疏忽後送「時程蹉跎」的風險,對於有時效性急救病人,例如中風患者,置人命於「由天不由人」。

眾所皆知,選民的民主素養高低,決定「選賢與能」民主理想之真假;果真遵從「選賢與能」之民主,馬祖絕對不會有陳雪生「奇蹟」的出現;選民謹守監督權,陳雪生何期有20餘年的從政機會,而成為馬祖今日政壇的「巨霸」、選舉「無敵手」,不是嗎?難道劉立群、曹原彰、楊綏生等才能和品德都遜色嗎?只是君子「有所為,有所不為」矣!

總而言之,選民「不敢」或「不肯」站出來監督政治人物,就是廢弛民主「監督」權,它遲早會變成悲哀的共業民主,最後受苦的還是選民自己,「得不償失」啊!如同今日的退休軍公教,就是明日的馬祖居民,不亦惕乎?

紀布德(林金官) 106 09 03



  已有 4 位網友鼓勵
老鼠屎 
資深會員 

老鼠屎

註冊 : 2013-04-09
發表文章 : 880
掌聲鼓勵 : 1248

發表時間 : 2017-09-04 10:36:37
FORM: Logged


老鼠屎的個人資料 發送私人訊息給老鼠屎  回覆 引言 IP位址: Logged

一篇不扯阿雪渾身不酥服,望減之


  已有 0 位網友鼓勵
    第1頁 (共1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