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氣:多雲時晴 溫度:21℃ AQI:102  風向:北 風力:7級 南竿雲高:7000呎 能見度:7000公尺 北竿雲高:13000呎 能見度:7000公尺
馬祖資訊網論壇 » 精華區 » 林金官(紀布德)

林金官(紀布德)友善列印



張貼者
紀布德 
資深會員 


註冊 : 2013-02-16
發表文章 : 873
掌聲鼓勵 : 3530

發表時間 : 2018-04-26 06:09:57
FORM: Logged


紀布德的個人資料 發送私人訊息給紀布德  回覆 引言 IP位址: Logged

馬祖擁有不一樣的靜思創意環境 --閱讀人次 : 949

馬祖得天獨厚,擁有「海岸山丘」同體相偎之海山天然景象。
依山傍海的聚落,佇立青山中,展現居高臨下的雄姿,視野寬廣而愉悅心靈。
因此,凡是從事研發的創意者,經行於山丘猶如漫步在海岸邊,漫步在海岸邊宛若經行於山丘,倘若悠哉悠哉地「靜思」,必能啓發無盡的想像創意。

天降「七海島」,宛如珍珠陳列於閩江外海上,一島又一島的彼此相應,共賞一明月,相逢在馬祖。
駐足海濱,隨時可飽覽萬里晴空之海天一色,隨處可聆聽浪擊奇岩怪石之濤音,隨機可觀賞海面閃爍陽光及日落餘暉,渾然融入則可滌盡雜念,盪空心扉。
是故,凡是從事研發的創意者,可以豁然開朗地「靜思」,必會獲得無窮的遐想創意。

馬祖多海灣,隨著山丘而彎曲,一彎一澳口;山路環繞海灣轉,幾回路轉疑無路,忽見前頭又有一澳村,惟因地小、人少、路窄而顯得格外恬靜。
憶念天地之悠悠,致使自居、自樂、自在、自逍遙在一完全屬於自己的天地裏,獨享質樸寧靜的澳村生活。
據此,凡是從事研發的創意者,可以自由自在地「靜思」,勢必引發無邊的冥想創意。

馬祖具有「渾然天成」之自然美,處處可尋幽探勝,時時和大自然親密的接觸,當然擁有無限的思維創造力。
事實上,背山面海的村落,與鳥語花香和諧共處,周邊萬紫千紅總是花,叫人賞心悅目;聽不到吵雜喧鬧聲,只有鳥鳴與蟲叫,令人安逸快活。
準此,凡是從事研發的創意者,彷彿置身於「天人合一」境界裏,心曠神怡地「靜思」,自然湧出無量的創意。

眾所周知,仰天、俯地、登高、臨海、迎風等動能,本來就容易引領人的思維能力,在「大學」一書有句話「知止而後定,定而後能靜,靜而後能安,安而後能慮,慮而後能得」,就是強調虛靜之後,自然會有所得的。
諸君探詢「創意天堂」何處有?筆者推薦馬祖島,因此,呼籲海峽兩岸各個研發單位與個別新創者,善用馬祖真樸淳厚的天成美景,做為靜思創意的動力,玆簡單舉例如下:

1.漫遊南竿島,獨上「雲臺山」,佇立山頂遠眺馬祖列島與中國大陸沿岸山海景色;獨坐寂靜的「夫人村」,面對福澳港,遙望北竿島;清晨蒞臨馬港天后宮,朝拜媽祖肉身靈穴,觀賞馬港海景;傍晚漫步於科蹄澳之「落日步道」,觀看落日餘輝映照海面之美景。

2.悠閒逛北竿島,獨上「壁山」俯瞰北竿塘岐與后澳兩村落的「沙連島」,瞭望飛機的起降的臨場感,而且鄰近島嶼螺山、蚌山、大坵、小坵等盡入眼簾,猶如置身於太虛;芹壁為山腰村落,屹立在陡峭的山坡上,面向藍天碧海,海面靜躺著一隻「烏龜」,殷勤守護村民。

3.浪漫溫情莒光島,狀似兩隻趴在閩江外海的狗兒,舊名為「東犬」與「西犬」,海闊天空,氣象萬千,具有質樸的海天一色之美;東莒燈塔,白色花崗石砌成,建有一片長長的白色防風牆,景色秀麗。

4.黃魚溫床東引島,遠離塵囂,坐看海景的同時,風聲、浪聲、濤聲、潮聲與呼吸聲,聲聲不絕於耳;「靜伏鱷魚」為一塊深入海中的陸地,遠看外貌形似一隻靜伏的鱷魚,栩栩如生,有嘴有利爪,監視黃魚動向,伺機撲食;「燕秀潮音」是一處天然形成的濱海風洞,上方山谷有燕子築巢谷底裂縫與海相通,潮汐引發潮水灌進,而撞擊岩面產生巨響, 靜坐聆聽岩洞的回音,彷如天籟,讓人心曠神怡。

紀布德(林金官) 107 04 25



  已有 2 位網友鼓勵
    第1頁 (共1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