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氣:多雲時晴 溫度:21℃ AQI:78  風向:北 風力:7級 南竿雲高:7000呎 能見度:7000公尺 北竿雲高:13000呎 能見度:7000公尺
馬祖資訊網論壇 » 精華區 » 雷盟弟

雷盟弟友善列印



張貼者
夏淑華 
榮譽會員 

夏淑華

來自 : 台北的橋仔媳婦
註冊 : 2005-07-29
發表文章 : 92
掌聲鼓勵 : 1041

發表時間 : 2012-09-21 12:14:29
FORM: Logged


夏淑華的個人資料 發送私人訊息給夏淑華  回覆 引言 IP位址: Logged

芹壁村25號,看見心裡的那片海洋 --閱讀人次 : 7094


橋仔落日


也許是世界的腳步走得太快,一種「慢活」的生活態度在周遭蔓延。慢活是一種意念,一種態度,並非浪費時間、缺乏效率,而是將時間的價值在生活裡呈現出來,從簡易、單純中獲得幸福快樂。

由於工作關係,總是跟時間賽跑的我,慢活對我來說竟是忙裡偷閒,慢慢快活。單純的享樂,簡單的幸福,一本好書、一首好歌、一個好天氣、一個微笑,生活不就是在這些小而細膩的感動中所描繪出來的影像?

馬祖是個讓人實踐「慢活」的好地方。與台北最大的不同是,突然覺得整個大自然都是你的,空間、時間一下子多出來,熙熙攘攘的街景像是忽然退到身後,大好天地隨你遨遊,生活完全與大海相親,與自然相愛,每天接受大海的款待,忙碌的生活節奏也因親近自然而緩慢下來。

生活原本瑣碎凌亂、無常無奈,正因如此,我們更要把握當下,慢慢快活。馬祖北竿「芹壁村25號」,2012年初秋,看見心裡的那片海洋。



爬上這層層石階,就到了「芹壁村25號」。


左方這棟石屋「芹壁村25號」原本是座廢棄魚寮,在年輕女老闆(陳惠娟小姐)與老父不斷溝通與堅持下,將原屋拆除改建為民宿,保留原石的歲月鑿痕,並以現代工法砌石施作,因此能保留芹壁石屋的外觀色澤,謙遜地與周遭地景融合。


如同北京胡同,傳統石屋缺乏獨立衛浴空間,使用上些許不便,「芹壁村25號」有八間獨立衛浴的全新套房和一棟公共衛浴的「花漾樓」。傳統聚落建築、現代空間機能、無線上網設備,因此很受遊客青睞,旺季一屋難求,想預約得請早!


一草一花一樹,一磚一石一瓦,在這濱海民宿,看見了年輕女孩夢想的實現。


大地色系的裝潢風格,簡簡單單就很美好。


除了民宿也提供輕食,我想起了咖啡館裡的交換故事。


這二位是民宿老闆陳惠娟小姐的胞姊,母親生了八個孩子,只有一名男孩。姊姊們利用假日,特別從台灣回故鄉協助么妹,一起打掃經營民宿,這「七仙女」的芹壁傳奇,給了我很溫馨甜蜜的感動。


這位低調害羞的么妹民宿老闆,問她經營民宿辛苦嗎?她笑說,數鈔票時就很開心了!我想她是幸運的人,有這麼多姐姐支持她,這也是馬祖小孩最難能可貴的地方。


聚落下方有幾棟顏色「突兀」的建築,用的是大陸的石材翻修,色澤偏白相當可惜。聚落保存是一條漫漫長路,有賴全體村民的共識來維護。


不遠處可愛的龜島,點亮了這座山城的美麗。


時光暫時停止,不想再和世界爭辯了。


那一夜,我們和民宿姊姊開心聊到月娘高掛天邊。


芹壁的夜,過於喧囂的孤獨。


瞧∼連名片都畫得這麼可愛。



  已有 22 位網友鼓勵
雷盟弟 
資深會員 


註冊 : 2005-11-13
發表文章 : 201
掌聲鼓勵 : 1531

發表時間 : 2012-09-22 08:48:25
FORM: Logged


雷盟弟的個人資料 發送私人訊息給雷盟弟  回覆 引言 IP位址: Logged

我喜歡民宿大姊的樂觀,她說:

「我們要用軟性的力量,來改變人的觀念、環境及作為….
無論用行動或文字,一點一滴累積正面能量讓北竿更好。」



  已有 4 位網友鼓勵
舊的說不停,新的記不住.......
譚遠雄 
資深會員 


註冊 : 2009-07-06
發表文章 : 759
掌聲鼓勵 : 2090

發表時間 : 2012-09-22 22:59:45
FORM: Logged


譚遠雄的個人資料 發送私人訊息給譚遠雄  回覆 引言 IP位址: Logged

芹壁村25號民宿,經營歷史令人敬佩和感動。許多鄉親為實現理想夢境更讓人動容,純樸實在經營事業是辛苦,但也是很快樂的,預祝業績蒸蒸日上,事業成功。


  已有 3 位網友鼓勵
    第1頁 (共1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