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氣:多雲時晴 溫度:21℃ AQI:  風向:北 風力:14級 南竿雲高:15000呎 能見度:7000公尺 北竿雲高:13000呎 能見度:7000公尺
馬祖資訊網論壇 » 精華區 » 雷盟弟

雷盟弟友善列印



張貼者
夏淑華 
榮譽會員 

夏淑華

來自 : 台北的橋仔媳婦
註冊 : 2005-07-29
發表文章 : 92
掌聲鼓勵 : 1041

發表時間 : 2015-11-03 23:51:49
FORM: Logged


夏淑華的個人資料 發送私人訊息給夏淑華  回覆 引言 IP位址: Logged

藍光幻想曲 --閱讀人次 : 2184

前些日子偕好友夫婦一同回到海王子的故鄉-馬祖,雖說已過了藍眼淚的季節,但我們在毫無光害的南竿「北海坑道」裡,真的讓我遇見了!

我們四人穿好救生衣搭上小船,分坐在兩側,搖櫓船夫娓娓訴說北海坑道的潮汐落差與國軍弟兄冒險開鑿的血淚史。心想這輩子還沒到過威尼斯乘坐Gondola(貢多拉船),先在馬祖感受一下也不錯。不同的是,威尼斯是在陽光下欣賞河道的兩岸風光,船夫還會引吭高歌,而馬祖的貢多拉船是在昏黃燈光下、銅牆鐵壁的花崗岩大坑道裡緩緩前行的。

由於當時是淡季,坑道裡只有我們四位遊客,再加上前次颱風大潮把壁面的燈具給淹毀了,來不及修復。於是我們就滑行在這座大大的、黑黑的、深幽的,彷彿百慕達三角洲的神祕異時空。回頭望著搖櫓船夫的逆光身影、略微低沉的嗓音,氣氛顯得有點神祕。

「來來來,前面是個大轉彎,請你們拿起手邊的小槳幫我一起划。」小船來到了一處完全漆黑、無光害的場域,我們把槳用力往前撥水,在海裡好像看到一點一點晶亮的東西。

「哇∼是藍眼淚!」隨著我們死命地往前撥水,瞳孔漸漸適應了黑暗的探索,看到的藍眼淚就越來越多。不蓋你,真的不誇張,點點螢光流動,像飛在墨黑海水裡的漫天螢火蟲,就這樣圍繞在我們的小船四周。真不敢想像,若是在四、五月藍眼淚爆大量的旺季,親眼看到我大概會淚流滿面了。

留學西班牙的馬祖畫家李若梅老師,正是被藍眼淚的大海極光給深深眩惑。她說那陣子在馬祖,總是不由自主每天追著藍眼淚跑。去年在某坑道內,她親眼見到宛如李安《少年Pi》的奇幻美景,一整片的大海極光,在深幽的坑道裡閃爍著不可思議的藍,於是她將這份感動,轉化成畫布上的精靈,創作了一系列《藍光幻想曲》。

馬祖除了藍眼淚,北竿大坵還有一座梅花鹿島,野放的梅花鹿滿山遍野嬉遊奔跑,島的四周就是一望無際的大海。何必遠赴京都奈良餵食梅花鹿呢?動物不就該回到大自然裡,在碧海藍天下頭好壯壯健康長大?馬祖的梅花鹿很野性、很大隻、很可愛,有機會再跟大家分享我的梅花鹿故事。說真的,你們應該來看看,這國之北疆,我家海王子的藍海故鄉。

圖:李若梅老師,以藍眼淚為創作題材的《藍光幻想曲》













  已有 6 位網友鼓勵
    第1頁 (共1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