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氣:多雲時晴 溫度:18℃ AQI:132  風向:北 風力:2級 南竿雲高:20000呎 能見度:7000公尺 北竿雲高:18000呎 能見度:10公里以上
馬祖資訊網論壇 » 精華區 » 雷盟弟

雷盟弟友善列印



張貼者
夏淑華 
榮譽會員 

夏淑華

來自 : 台北的橋仔媳婦
註冊 : 2005-07-29
發表文章 : 92
掌聲鼓勵 : 1041

發表時間 : 2006-01-01 18:39:36
FORM: Logged


夏淑華的個人資料 發送私人訊息給夏淑華  回覆 引言 IP位址: Logged

雷盟弟--記憶的味道 --閱讀人次 : 10954



 味覺與情感之間似乎存在著一條密徑,即便時日久遠、離鄉萬里,某一天,那根觸動味覺的情絲突然被挑起,就像「咻~」的一聲,跳上了小叮噹哆啦A夢的時光機,瞬間回到遙遠的童年時空,那種記憶的味道一旦被喚醒,似乎就留在那裡回不來了………

 那是個開滿小油菊的季節,滿山遍野的艷黃,在東北季風凜冽的寒冬中依然挺直腰桿,小小的花瓣推擠著綻開。每當這個時節,雷盟弟的依哺會利用空檔製作魚麵、魚丸、醃漬地瓜葉菜梗(豬食)…等家務,以迎接冬天的到來。

 雷盟弟最喜歡看依哺製作魚麵,先收集大小適中、物美價廉的白帶魚,將其分為魚肉、魚骨和魚皮。其中,帶有薄薄魚肉的魚骨、魚皮,將之曬乾後,待冬天海象不佳漁獲量較少時,就成了餐桌上佐飯的好菜。魚肉則利用老酒的空瓶,將魚漿擀製成魚麵。依哺同時還會做些地瓜年糕,這些都是過年的必備食材。看著依哺把一團一團曬好的魚麵放進大大的鋁箱中,整齊排排站,雷盟弟心裡總有說不出的滿足。依哺說:「用鯊魚製作的魚麵保存期限最久,ㄇㄟ ㄐ一ㄝ!」(馬祖話「不易氧化」之意),這是依哺多年來儲藏魚麵的經驗談。

 雷盟弟家裡有一間獨立的廚房,當中有一座大灶,上有兩個灶口,分別托著兩個大鐵鍋。這座被煙燻透的大黑灶,在長年的煮食下灶身泛著晶亮的油光。兩個灶口中間有一個小小的置物區,用來擺放火柴,以及豆腐乳瓶製成的小煤油燈。灶的側邊還有一具風箱,每次燒飯生火時,只要來來回回拉動風箱,就會發出「答-答-答-答-」的聲音,隨著速度變化而有不同的節奏,這也是孩子們玩耍的道具。記得有一次玩過頭,雷盟弟不小心拉斷風箱的拉桿,不過萬能的雷盟爸總是有辦法修好它。

 這座灶像是個百變的魔法盆,人吃的、牲畜吃的,一鍋搞定。煮大鍋飯時,先將第一次滾沸八分熟的米粒撈起瀝乾,用於隔日的便當使用。之後,再讓米飯繼續煮熟,燒成一鍋濃稠的稀飯。由於鐵鍋容量超大,因此煮出來的東西特別有味道,即便當年有煤油爐,但都比不上這座大灶的千變萬化!

 依哺忙碌不在家時,雷盟弟的大姊就「姊代母職」,帶領弟妹們自行料理三餐。個頭嬌小的大姊,踩著小板凳站在高高的灶台前,小小年紀已有依哺的架勢:煮鼎邊挫、擀家常麵、做蔥油餅…在大姊的一雙巧手下,全都能活色生香地變出來,特別是用大鐵鍋煮乾飯,留在鍋底那一層香香酥酥的鍋粑。大姊總是有辦法將火候、水分拿捏得剛剛好,乾飯、鍋粑軟硬適中、不多不少。刮下來的鍋粑放在手裡壓一壓,兄弟姊妹每人再分一點吃。

 這座溫暖的大灶,也是全家人情感凝聚的地方,尤其是大人不在家時,孩子們全窩在大灶邊,用燒完飯後灶裡的餘溫燜烤地瓜。這時由大姊主持節目,有人生火取暖,有人耍寶搞笑,有人充滿期待,大夥兒七嘴八舌、七手八腳、鬧哄哄一片,每張小臉在香氣蒸騰的白煙中,嘴角洋溢著幸福的地瓜香。

 雷盟弟永遠忘不了大姊親手做的鮮蝦麵,將蝦子去殼後剁成泥,做法跟魚麵類似。大姊的鮮蝦麵湯頭鮮美、麵體紮實,在弟妹們的期待中每人分食一碗。熱呼呼吃下肚,感到溫暖又滿足。

 日本小說家吉本芭娜娜,連一把最平民的鍋燒麵,都充滿著不可思議的療癒力量;雷盟弟大姊親手做的鮮蝦麵,不僅是童年時美味的啟蒙,更在日後不斷牽動著入味的心,那是雷盟弟最難忘的味道,也是唯一一次華麗的味覺體驗。

 另一件生活裡最雀躍的期待,莫過於冬至的湯圓了。約莫冬至前幾天,雷盟弟提著一桶吃足水分的糯米,跟著依哺到村中一戶人家,輪流用石磨來磨糯米作湯圓。冬至當天,依哺會煮一碗碗湯圓拜拜,有餡料的大湯圓、沒餡料的小湯圓,還有那一顆顆裹著香香的花生粉加黃豆粉的乾湯圓。拜拜完後,依哺會把小湯圓黏在家中的門板上風乾,這時孩子們總會央求依哺多黏一些,因為風乾後這些可都是最美味的零食。於是接下來的日子,雷盟弟和弟弟流匹哥(馬祖話:流鼻涕小男孩),眼珠子總是咕嚕嚕地盯著門板上的湯圓轉,一心期盼時機成熟,就可以取下來放進灶裡烤來吃。那滋味黏黏QQ,嚼勁十足,彷彿快樂永遠也嚼不完。

 然而有限的湯圓終究敵不過貪吃的小嘴,當門板上的湯圓一天天變少,雷盟弟又想到一個變通的方法,用麵粉攪和些水,搓成湯圓大小後再放進灶中烤,但味道比起依哺的湯圓,滋味可是差多了。

 灶裡的地瓜、芒草的香氣、神奇的大黑灶、會說話的風箱、依哺的魚麵、大姊的鮮蝦麵,還有門板上的湯圓…都成了離鄉背井之後牽掛的鄉愁,這些記憶的味道,即便沒有蒙太奇記錄的膠捲,雷盟弟至今都還能在腦海中不斷地倒帶播放,這些都是收藏在冬天的溫暖記憶,也是那個匱乏的年代,簡單中最美好的味道。

2006.1.1台北



  已有 29 位網友鼓勵
leayang 
新進會員 

註冊 : 2005-10-07
發表文章 : 17
掌聲鼓勵 : 26

發表時間 : 2006-01-01 22:39:51
FORM: Logged


leayang的個人資料 發送私人訊息給leayang  回覆 引言 IP位址: Logged

我餓了啦流淚
都是你啦ㄏㄏㄏ
自媽媽離開後,那還有再嘗到這些味道嗎
你自己會嗎,會的話...
我也要常看看高興高興高興



  已有 4 位網友鼓勵
木二 
中階會員 


來自 : 在台北的東引人
註冊 : 2005-12-22
發表文章 : 70
掌聲鼓勵 : 166

發表時間 : 2006-01-02 01:04:22
FORM: Logged


木二的個人資料 發送私人訊息給木二  回覆 引言 IP位址: Logged

本篇不論圖文都勾起了我無限的回憶!
一切是那麼的熟悉卻又遙遠!

冬至前後確實是小油菊盛開的季節。
因為我記得冬至前一天,依媽(祖母)總是
要我們小孩去拔一些小油菊回來,準備晚
上的"搓圓"(搓圓仔)要用。

晚餐過後,依媽拿出準備好的兩粒"橘子"、
"ㄔㄚˇ"(磨好的糯米,製作湯圓的材料)、
"蠟燭及燭臺"以及我們拔回來的"小油菊",
準備開始"搓圓"。

首先,將小油菊自橘子上方插入,就像橘子
開了花一樣,然後放在桌上。再來,點燃蠟
燭放在桌旁。依媽開始分配給每人"ㄔㄚˇ",
"搓圓"開始。

"搓圓起搓搓,依媽疼依哥,依哥討老婆,依
弟單身哥......" 在"搓圓"的過程中依媽敎我們
唸著。我不知道為何要唸,但我還是一路跟著
唸。

上個星期冬至剛過,雖然依媽早已離開我們,
我們也沒有繼續"搓圓"的習俗;但是,那天
早上我咬下第一口桂冠湯圓時,我耳邊又響
起"搓圓起搓搓,依媽疼依哥,依哥討老婆,
依弟單身哥......"



  已有 10 位網友鼓勵
雷盟弟 
資深會員 


註冊 : 2005-11-13
發表文章 : 201
掌聲鼓勵 : 1531

發表時間 : 2006-01-02 01:34:03
FORM: Logged


雷盟弟的個人資料 發送私人訊息給雷盟弟  回覆 引言 IP位址: Logged

今天下午修改這張灶圖改得很累,此刻很睏
但看到木二鄉親的回應,我提起精神也要給您讚美
我的依哺很會哼唱些小調,所以看到這些歌詞很親切
於是我用馬祖話唱了又唱,回憶不斷湧現
謝謝木二鄉親,把冬至說的更詳細
記得我的兄弟姊妹最喜歡搓自己做的各式各樣的湯圓
煮熟後,再各自從鍋子裡找自己的傑作吃下肚
我很開心,大家在此回味過去的美好時光



  已有 3 位網友鼓勵
舊的說不停,新的記不住.......
michiu 
初階會員 


來自 : 地中海
註冊 : 2005-10-15
發表文章 : 24
掌聲鼓勵 : 18

發表時間 : 2006-01-02 07:42:16
FORM: Logged


michiu的個人資料 發送私人訊息給michiu  回覆 引言 IP位址: Logged

看到一張讓我既收悉又回懷念的圖歡呼歡呼很樂
不知不覺讓我想起小時候阿嬤還年輕的時候
那情景簡直是一模一樣
不過隨著日子一天一天的過 科技一天一天的進步
爐灶終究還是抵不過被拆除的命運
流淚嘆氣
還真是令人感嘆阿........



  已有 2 位網友鼓勵
黃金花 
資深會員 


註冊 : 2005-09-21
發表文章 : 113
掌聲鼓勵 : 581

發表時間 : 2006-01-02 08:29:30
FORM: Logged


黃金花的個人資料 發送私人訊息給黃金花  回覆 引言 IP位址: Logged

毎次回國返娘家,我家"依哺"都是魚麵,魚丸,老酒,紫菜(大姐從馬祖寄來的),把我餵飽飽的,回來時再大包小包讓我帶回溫哥華,現在"依哺"不在了,這些都只能放在心裡回味了.

一次去華人超市,看到海鮮部門有賣魚丸(福州),考慮良久,買了一小包回家品嘗,鍋子下水,放下魚丸煮熟,灑蔥花,放點醋,夾起魚丸一口咬下,我的媽咪呀,這那是魚丸,根本就是麵粉丸,那有魚?

後來我自己試著做魚丸,失敗了耶,可能不是鯊魚魚肉做的,咬起來沒那麼Q,不過老酒做成功了,下碗細麵,打個蛋下去,灑點蔥花,再加一小杯老酒,香味四溢,這碗麵成為我食慾不佳時最佳的營養品.

雷盟弟,學姊可不可以改你常說的那句名言,"新的食物記不住,舊的食物想不停",這算不算是"味覺得鄉愁"啊!



  已有 3 位網友鼓勵
平凡幸福 
新進會員 

來自 : 福澳
註冊 : 2004-02-03
發表文章 : 12
掌聲鼓勵 : 10

發表時間 : 2006-01-02 13:17:29
FORM: Logged


平凡幸福的個人資料 發送私人訊息給平凡幸福  回覆 引言 IP位址: Logged

寫的真好鼓掌,讓我很感動流淚,我好像回到了小時候,一個小小的小女孩老是跟在媽媽身後搶著幫媽媽用酒瓶擀花生,搶著要搓湯圓,然後跟著爸爸唸搓湯圓時要唸的歌,好像突然回到了當時的情境,另外那張插圖也很懷念,我還看到了二個地瓜,就想到以前烤地瓜都是用燒完材掉下的灰來烤地瓜,上星期姐姐說小時候想偷偷的烤地瓜吃(因為蓋上地瓜就看不見),以為沒有人發現,但沒想到的是烤地瓜的香味早就被聞到了,我們大家聽了哈哈大笑很樂,直說小孩子真天真,真是好想回到小時候的時光喔,又快樂又純真的年代



  已有 3 位網友鼓勵
平凡幸福
奇萊之花 
初階會員 


註冊 : 2005-09-23
發表文章 : 18
掌聲鼓勵 : 35

發表時間 : 2006-01-02 13:20:03
FORM: Logged


奇萊之花的個人資料 發送私人訊息給奇萊之花  回覆 引言 IP位址: Logged

午休時間過了大半才得空啃便當
邊看邊覺得...哇~娘親給帶的便當真是香得可以了
雖然我的年紀略略小了您們一丁點
但還是有跟到一點點古時候的生活的
小時候也常聽長輩們說起這些舊事
想像中的畫面跟您的圖作就是一模一樣呢
唉........
一定要再提一次
我比您們年紀小一點點
呵呵.....



  已有 3 位網友鼓勵
尚書 
中階會員 


來自 : 天各一方
註冊 : 2005-09-21
發表文章 : 35
掌聲鼓勵 : 139

發表時間 : 2006-01-02 13:24:01
FORM: Logged


尚書的個人資料 發送私人訊息給尚書  回覆 引言 IP位址: Logged

我說金花學姊,我所知道的雷盟弟,新的食物壓根沒在記,這小子出的全是懷舊食譜。

都什麼年頭了是吧! 他的早餐念念不忘的仍然是地瓜稀飯。

等著聽吧! 他的歡樂/恐怖事件還有一籮筐等著說呢!

昨兒,雷盟嫂還告訴我,他的生日還非得過農曆才行。

三十年的朋友夠舊了吧! 在此向懷舊 念舊的雷盟弟說聲 “生日快樂”



  已有 5 位網友鼓勵
袁炳驊 
資深會員 

袁炳驊

來自 : 新北市
註冊 : 2004-01-30
發表文章 : 279
掌聲鼓勵 : 830

發表時間 : 2006-01-02 21:56:41
FORM: Logged


袁炳驊的個人資料 發送私人訊息給袁炳驊 袁炳驊的個人首頁: https://www.facebook.com/richielyuan  回覆 引言 IP位址: Logged

好棒的回憶。

畫面在我們的年代共同走過,
但千萬不可在我們這一代,就抹擦掉。
要傳承下去,那就需要一些畫面的輔助。
使情景更為真實。

風箱、傳統燒木材的灶爐、起火、炒菜、燒飯、鍋粑
以及燒好飯後的餘火再來烤地瓜。
猶如『捉泥蚯』歌曲情境一般。再歡樂不過了。

讓錯過那個年代的孩子們,知道些四、五十年代居民生活的點滴,
不失為馬祖的文化,增添些色彩,留下一些精彩的畫面。

順子、淑華,謝謝你們,讓我們的年代裡,沒有留下空白。

期盼你們有更多圖文並茂的文章。加油!飛吻很樂高興鼓掌



  已有 4 位網友鼓勵
https://www.facebook.com/richielyuan
    第1頁 (共2頁) 前往頁面: 1,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