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氣:多雲時晴 溫度:20℃ AQI:71  風向:北 風力:9級 南竿雲高:20000呎 能見度:10公里以上 北竿雲高: 能見度:10公里以上
馬祖資訊網論壇 » 精華區 » 雷盟弟

雷盟弟友善列印



張貼者
夏淑華 
榮譽會員 

夏淑華

來自 : 台北的橋仔媳婦
註冊 : 2005-07-29
發表文章 : 92
掌聲鼓勵 : 1041

發表時間 : 2006-01-18 08:43:35
FORM: Logged


夏淑華的個人資料 發送私人訊息給夏淑華  回覆 引言 IP位址: Logged

雷盟弟--新年康樂隊 --閱讀人次 : 7738



新年康樂隊

 每當東北季風拂過島嶼,凋黃的山坡就換上了艷黃的外衣,恣放在山坡上的小油菊,黃黃綠綠畫一般醉人的色調,塗染了整個大地。

 島嶼四季分明,生活隨著時序更迭起承轉合。春天花開的聲音喚醒沉睡的大地,烏臼樹、苦楝樹紛紛冒出了新綠;夏天是嬉遊的季節,馬祖百合盛開的島嶼上,每個地方都是探險的樂園;秋風在這兒引燃了美麗的野火,繁茂的紅花石蒜把山坡妝點成畫境;冬天則是忙碌而快樂的期待,也是雷盟弟心中最美的季節,美在可以吃到父親最拿手的炒年糕;美在溫暖歡樂的節慶。冬至、送灶神、新年、元宵,接著是迎接春天的到來,一切都是暖烘烘、熱騰騰。

 每當農曆新年,島嶼群村便會舉辦各種迎神廟會、遊藝活動,為忙碌一年的生活帶來高潮。一年當中最熱鬧的兩天,分別是大年初一和元宵節,由軍民共同組成的民俗遊藝代表隊,大年初一先在塘歧菜市場的大廣場前大會師,各路好漢齊聚一堂,舉行一連串精采的表演節目,舞龍、舞獅、旱船、高蹺、八仙…等,全島軍民一齊鼓動最熱切的春節氣氛。

 雷盟弟從小就是個童星,自從那次表演後即被村幹事網羅,成為橋仔村新年康樂隊的一員。記得那是第一次公開演出,在禎祥國小的畢業歡送晚會上。由於平日調皮搗蛋的雷盟弟具有喜感的潛質,因此和同學阿冠兩人雀屏中選。記得表演當天,全橋仔村唯一的發電機特別送電到禎祥國小現場,並將村莊所有的電力集中在大操場的竹搭舞台上(),雷盟弟和阿冠,兩人就這麼在燈光照耀的舞台上,為全校師生表演雙簧,由老師編寫劇本,阿冠扮演幕後黑手,雷盟弟在幕前聽著阿冠的台詞,在舞台上做肢體語言的逗趣演出。台上兩人一搭一唱默契十足,台下師生及村民們東倒西歪笑成一團,演出盛況空前,現在想來,這對搞笑二人組可惜欠栽培,要是當年台下坐著星探,也許兩人現在已是家喻戶曉的大明星!

 只是雷盟弟萬萬沒想到,當初玩票性質的首度登台,竟埋下了日後演出的導火線。雷盟弟和同學阿冠、阿明、阿壽四人,從此成了橋仔村新年康樂隊的固定班底,想賴也賴不掉,就像孫悟空頭上的金箍咒,一旦套上了,自此無法脫身。從懵懂的十歲男孩到少年維特的輕愁,這一演就是五年。在大庭廣眾下粉墨登場,再加上這種彩衣娛鄉親的耍寶戲碼,被同學們看到實在太尷尬。因此雷盟弟每到過年,總是又期待又怕受傷害,每每半推半就、不情不願。

 「為什麼又是我?!」雖然雷盟弟嘴上嘀咕著,但想成為新年康樂隊可沒那麼簡單,瞧!這回一夥人正在大坪頂廣場,頂著寒風划旱船集訓呢!從寒假開始一直到過年前,將近半個月密集排練,雖然每年幾乎都是耳熟能詳的老戲碼「旱船祝賀,漁夫捕蚌」的橋段,但為了當天有最完美的演出,還是得敬業地排演。演出角色偶有互換,可憐的雷盟弟不是扮演辛苦的漁夫被蚌殼東夾西摔,就是扮演癡肥、搖扇搞笑的三八婆,除了要大聲唸台詞,沿途吆喝外,每個動作腳步還得配合鑼鼓聲的抑揚頓挫:灑網、拉扯、跌倒、滾地、後滾翻…樣樣都來,專業級的演出不容一點兒馬虎,劇情高潮迭起、演出唯妙唯肖,讓現場情緒high到最高點。

 雷盟弟最羨慕表演舞龍舞獅,舉高、甩尾、迴旋、側身,還有鑼鼓聲一旁助陣,懾人的氣勢怎麼看都拉風,不像自己演出的漁夫角色,一副人善被蚌欺的可憐相,丑角般的演出,說多糗就多糗。不僅如此,大年初一還得從早到晚馬不停蹄,先從橋仔村表演熱身開始,再到塘歧大廣場軍民聯歡,緊接著再趕回橋仔村營部向阿兵哥拜年,乃至挨家挨戶…期間,歷經種種精神上的考驗,唯一感到安慰的是,拜年時有長輩的紅包、糖果餅乾可拿,雷盟弟這才勉強露出笑顏,稍稍撫慰了他受傷的小心靈。

 表演隊伍在廣場上舞了起來,鼓板聲響起,鑼鼓喧天人聲雜沓,舞龍舞獅、踩高蹺、八仙過海,還有代表橋仔村雷盟弟的「旱船祝賀,漁夫捕蚌」…鼓聲長在他們有勁的腳上,長在村民目不轉睛的臉上,不管軍人百姓,認不認識,全變得像一家人般親切,彷彿整個北竿島都放開了心,今天咱們要喝個痛快,玩得盡興!

 爆竹、煙火紛飛瀰漫了整個天空,茫茫中雷盟弟彷彿看到了那一年的第一場瑞雪。同樣在大年初一,在塘歧大廣場上,跟母親擠在人群中一同觀看民俗遊藝表演。這時,天空突然飄起細雪,白茫茫的雪花飄啊飄的,像細細柔柔的麥片稀落而飄逸,一絲絲、一點點,是那麼平均,不疾不徐地,停在母親烏黑的頭髮上,停在母親藍色大衣的毛茸衣領上,輕輕一拍如羽絨般靜靜地飄落。年幼的雷盟弟仰著圓臉,看見母親專注的臉上漾著微笑,這一天、這一刻,是母親一生中最悠閒的時光,也是隆冬喧嘩中最寧靜的風景。細雪的無聲之美,交融著對母親的美好記憶,即便長大後的今天,它的美可能還要再放大千百倍。

 我想像著把視點向後退,往上提,鳥瞰整個景,紅的綠的藍的黃的紫的,在隆冬中隨鼓聲搖擺,上上下下,一張張被風吹紅的臉,隱沒在熱情的人群裡。宮崎駿的動畫電影「神隱少女」中,有一句很經典的對白:「已經發生過的事情就不會忘記,只是想不起來而已。」那段深植在雷盟弟心中的「新年康樂隊」,願所有的小悲小喜、尷尬羞怯,都停留在那個神隱的入口,畢竟,擁有那樣一個特殊的回憶,也算是一種點綴童年的小小幸福。

2006.1.18台北

(註) 雷盟弟小四時,橋仔村還沒有電力供應,村莊唯一的一台私人營業發電機,電力只足夠供應大坪頂附近的民宅。禎祥國小畢業晚會當天,為了能夠將電力送至學校操場,因此附近民宅必須停止用電。在開演前,由於一度電力不足,校長還請台下的同學們回家告訴父母,把家中電源關掉,經過校長忙碌的奔走後,禎祥國小的畢業晚會終於可以開場。



  已有 15 位網友鼓勵
黃金花 
資深會員 


註冊 : 2005-09-21
發表文章 : 113
掌聲鼓勵 : 581

發表時間 : 2006-01-18 10:23:42
FORM: Logged


黃金花的個人資料 發送私人訊息給黃金花  回覆 引言 IP位址: Logged

雷盟弟,在想像你穿彩衣扮漁夫被蚌殼
東夾西摔,以及扮演癡肥,搖扇搞笑三八婆
的樣子,再加上動畫和淑華風趣的文筆,
已經讓學姊爆笑到不行!

真的,非常棒的回憶!
先跟你和淑華拜個早年!



  已有 2 位網友鼓勵
leayang 
新進會員 

註冊 : 2005-10-07
發表文章 : 17
掌聲鼓勵 : 26

發表時間 : 2006-01-18 11:58:33
FORM: Logged


leayang的個人資料 發送私人訊息給leayang  回覆 引言 IP位址: Logged

鼓掌
什麼[半推半就、不情不願]
其實很想嘛ㄏ哈哈哈哈
精彩精彩,何時再來ㄧ場
歡呼歡呼歡呼



  已有 0 位網友鼓勵
木二 
中階會員 


來自 : 在台北的東引人
註冊 : 2005-12-22
發表文章 : 70
掌聲鼓勵 : 166

發表時間 : 2006-01-18 15:56:21
FORM: Logged


木二的個人資料 發送私人訊息給木二  回覆 引言 IP位址: Logged

我用"年三十晚上"回應


  已有 0 位網友鼓勵
奇萊之花 
初階會員 


註冊 : 2005-09-23
發表文章 : 18
掌聲鼓勵 : 35

發表時間 : 2006-01-18 16:38:38
FORM: Logged


奇萊之花的個人資料 發送私人訊息給奇萊之花  回覆 引言 IP位址: Logged

好有趣的年節紀事
無奈現在台北的年節氣氛都不這麼濃了
好懷念北竿的海邊唷
總覺得愈來愈一身銅臭
唉......

魂縈夢牽的藍天大海
想念的各位大哥大姊
: )



  已有 1 位網友鼓勵
詹璐安 
新進會員 

註冊 : 2005-12-15
發表文章 : 3
掌聲鼓勵 : 1

發表時間 : 2006-01-18 22:08:31
FORM: Logged


詹璐安的個人資料 發送私人訊息給詹璐安  回覆 引言 IP位址: Logged

有道是人間有真情,雷盟弟和馬祖媳婦的合作無間,真是教人羨慕不已!


  已有 1 位網友鼓勵
    第1頁 (共1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