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氣:靄  溫度:18℃ AQI:116  風向:北 風力:2級 南竿雲高:10000呎 能見度:4600公尺 北竿雲高:1100呎 能見度:5000公尺
馬祖資訊網論壇 » 精華區 » 陳秀梅

陳秀梅友善列印



張貼者
陽光 
高階會員 


註冊 : 2006-06-29
發表文章 : 42
掌聲鼓勵 : 230

發表時間 : 2015-04-27 18:27:40
FORM: Logged


陽光的個人資料 發送私人訊息給陽光  回覆 引言 IP位址: Logged

與「北竿雌光螢」相約熄燈後/文:陽光 --閱讀人次 : 2784

 今年的4月13日晚間,如同往常般從北竿最東的后澳村捎來「北竿雌光螢」 的消息,此消息也正式揭開今年賞螢的序幕。

 今天是世界地球日,白天艷陽高照,我與同事約好晚上一同前往觀賞「北竿雌光螢」。夜晚的氣溫仍低,加上強勁的北風,讓我仍要穿外套戴帽子做好保暖去賞螢。

 去年起,北竿最大的螢火蟲棲息地,被主政者規劃去做陽春型的游泳池,使我對北竿螢火蟲的未來充滿著憂心。近來每每經過中正公園,看到被挖得坑坑洞洞的棲地,及四周也被冰冷的鐵片圍繞著,與之前綠意樣然充滿生機的螢火蟲棲息地,有著天然之別。

 近日接收到北竿鄉公所為復育「北竿雌光螢」配合關燈一事,又興起我想去拜訪好友的心念,想親自去看看除了最大的螢火蟲棲息地外,其他如,蝴蝶花谷段、幹訓班段、壁山坡段、上村段、北高坡段、衛生所後方等地的「北竿雌光螢」族群,大家今日都過得好嗎?

 出發時,看見天空高掛著眉形星月,旁邊陪襯的星光閃閃發亮,似乎預告著今夜是拜訪好友的好時機。沿途上同事問我,不是散步嗎?為何步伐走得如此的急促,我想是心有所緣吧!要不然為何步伐不知不覺就急促了起來,連我自己也不知道。

 路過中正公園,探頭往下凹處尋,只看到四周雜草叢生,使原本記憶中最閃亮的雌光螢舞台區立即被抹滅,雖然心中出現些許的遺憾,但一想到環境被破壞很容易,而想復育具有環境指標意義的「北竿雌光螢」會是很困難,就覺得心裡隱隱作痛。

 接著,直接略過中正公園後段被破壞的棲息地,和同事踩著穩健的步伐,往蝴蝶花谷段前進。由於燈火管制熄燈的關係,讓我們漫步在濛濛的黑夜中尋找。當前方出現今年新增的阿兵哥崗哨時,身穿軍服英挺的軍人讓人肅然起敬,也更讓人恍如誤入早年的宵禁時段呢!在我一路尋找熟悉的亮光時,卻在一個燈柱下的轉角處,發現了黑夜裡閃著微弱綠光的第一隻雌光螢。我興奮地大聲指出發光位置,好讓第一次前來觀察的同事,能清楚看到雌螢找雄螢的美妙姿勢。

 沿路上,同事與我分享,台灣到處都是會飛的螢火蟲,滿山遍野的亮光非常的壯觀呢!而我也以這幾年觀察「北竿雌光螢」的經驗與他分享,雌螢為了吸引有翅膀的雄螢前來交配,雌螢可毛足了勁使勁地打燈找情人,這過程也讓許多不知情的人,正尋著牠的浪漫足跡找故事。

  路途中,數著一隻、二隻、三隻的螢火蟲,通過蝴蝶花谷時,數量一直都在增加中。這時的我卻因沿途太過黑暗,也考量到第一次與我同行的同事安全,而嚷著要迴轉回去。今夜,因熄燈而想與「北竿雌光螢」約會,但在沒帶手電筒及安全考量下,放棄前行的機會。不過,沒關係因近日我要帶水果小孩班的孩子們,前來拜訪,而水果小孩們正期待著與老師的夜間神祕約會呢!

 在眉形星月帶領下的回程,我轉往後澳村,看藍眼淚。放空思緒,踩著輕鬆的步伐,隨著微冷的海風徐徐前行。就在通過涵洞走進塘后沙灘回眸的霎那,我才發現夜空上,有少許被雲遮蔽的星月及靜謐的壁山身影,如詩如畫的靜止畫面,讓人陶醉不已!

 北竿四月的夜熱鬧且美。有璀璨的星空,有提燈籠找情人的「北竿雌光螢」,還有推波助瀾的藍眼淚,在這微美的夜卻編織出美麗的藍綠火花。而那些喜歡夜遊在外尋夢的人,是否無法推開愛上這裡的理由呢!


北竿開心農場攝



  已有 4 位網友鼓勵
    第1頁 (共1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