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氣:晴時多雲 溫度:15℃ AQI:  風向:北 風力:7級 南竿雲高: 能見度:10公里以上 北竿雲高:13000呎 能見度:7000公尺
馬祖資訊網論壇 » 精華區 » 陳秀梅

陳秀梅友善列印



張貼者
陽光 
高階會員 


註冊 : 2006-06-29
發表文章 : 42
掌聲鼓勵 : 230

發表時間 : 2011-05-18 19:46:26
FORM: Logged


陽光的個人資料 發送私人訊息給陽光  回覆 引言 IP位址: Logged

我與北竿雌光螢的那段情緣 --閱讀人次 : 3985

我與北竿雌光螢的那段情緣-之一

95年5月
回想2日那一場滂沱大雨後導致全島停電的夜晚,我如往常般與好友秀玉、惠妹三人相約爬碧山大馬路健身。緩慢的步伐徐徐的前行在雨後滿地溼答答又一路漆黑的大馬路上,迎面吹拂的涼風為馬祖五月初的天氣注入一份爛漫情愫。

路經一柱擎天的路旁時,凹地下呈現一片點點亮光,乍看不以為意,前行數步卻又退後數步間查看大家的發現,在同伴們七嘴八舌討論下決定一探究竟。為何每晚都須經過的地方只有今天有不同的情景,真是令人當下百思不解!

在好奇心的驅使下前行觀察,才發現那個黃綠的小燈是螢火蟲身上所發射出來的,也是媽媽口中小時候夜間所常見像菜蟲模樣不會飛的螢火蟲,新的發現讓大家產生高度的興趣,決定沿途找找看這位神秘又害羞的小客人分布點落在哪兒。往碧山的路途上幾位同伴驚叫聲連連,原來發現點不只在中正公園裡,而是在沿途的草叢中、在幹訓班旁、在碧山岩壁上、在上村、在碧園、在北高坡,也在衛生所旁的草叢內,整座碧山邊緣有如一座環繞著閃閃發光鑽石般的螢火蟲公園,牠的發光源雖短暫但沿途點狀分布也為今夜散步中增添了不少樂趣。

好奇心驅使我,一定要向在地螢火蟲專家王建華校長詢問,就這樣在好東西與好朋友分享的心態下,我也將訊息拋到馬資網,意想不到的熱情資源紛湧而至如:王校長的熱心指點及牽線、中國時報及馬報記者的關心、許多鄉親熱情告知發現的點以及學生表達高度興趣等……種種紛沓而來的狀況迫使我這個門外漢有了想積極學習的興趣,也期望具有生態環境指標的營火蟲能在北竿島繼續地被呵護著。加持
待續……
很樂



  已有 9 位網友鼓勵
陽光 
高階會員 


註冊 : 2006-06-29
發表文章 : 42
掌聲鼓勵 : 230

發表時間 : 2011-05-20 07:57:48
FORM: Logged


陽光的個人資料 發送私人訊息給陽光  回覆 引言 IP位址: Logged

我與北竿雌光螢的那段情緣-之二

98年4-5月
寒意甚濃的三月底已從列島南端莒光鄉稍來出現螢火蟲的訊息,然而北竿鄉親直至四月底,才從微溼的土壤下發現螢火蟲的蹤跡。今年螢火蟲所出沒的點是在我以往較少注意到的橋仔村往芹壁村的路段上,新觀察點的發現讓我和學生們心生雀喜。為顧慮到學生夜晚踏查的安全,新觀察點則請住在橋仔村的學生及家長幫忙,而我和友人一樣固守碧山路段做觀察及記錄,同時也用最簡單的數量統計方式來和以往做比對。

在夜晚七時天色微暗下,我和友人帶著學生二十幾人浩浩蕩蕩的往馬祖最高的碧山出發。由於臨時有大小朋友及家長們的加入,讓我前行的步伐顯得沉重些,也擔心自己是否會是一位好的解說員。一路上,孩子們有問不完的問題及要尋找的數量,在找尋的路上雖然有人因體力無法負荷需協助前行,但由於前一年〈97年5月〉也曾帶領過交換教學桃源國小的學生們做過踏查,所以此次所有的問題幾乎都可迎刃而解。但唯一無法回答的是會飛的雄蟲何時會出現?在這次人數及年齡差距的情況下,我想應該無法在定點作觀察吧!在沿途尋找螢火蟲中,也擦出發現螢火蟲數量最多的人被封為「螢火蟲公主及螢火蟲王子」美名的火花,為這次的夜晚增添不少童趣!

為了配合特生中心的團隊能順利蒞臨北竿鄉做螢火蟲生態的調查,建設局的蔡先生及北竿鄉公所已做好事前的協助,將公告於12日-13日夜間碧山路段配合熄燈。13日晚間一群人圍繞在專家群旁,然而何博士也試圖用簡單的語言讓在旁的師生聽懂其意,而我也努力的學習著深怕因沒看到而失去難得的學習機會。專家團隊們呈現出專業的形象:白天時翻動疑似營火蟲四周的環境,尋找牠喜歡吃的馬陸及蝸牛;夜間攝影設備、穿著夜間草叢裡適合觀察的服裝,在攝影機旁專注屏氣凝神悠然自若的神態。接著,等待雄蟲的出現,那看似相似的觀察卻有別於走馬看花的我們,當下就解開我對雄蟲何時出現的疑惑了。

踏查團隊在緊湊的二天戶外行程後,更於當晚把握住難得的機會為參與的老師及社區家長,在室內帶來一餐豐富的生態饗宴。當像菜蟲般尾部閃著綠光的雌蟲和會飛的雄蟲飛速相遇的霎那,大家立即發出炯炯有神的目光拋開台上的講師,一味沉浸在自己小時的賞螢經驗裡,雖然大家口沫橫飛的討論,但最後的結論居然是只知道會飛的螢火蟲,但對不會飛會發光的雌蟲卻一知半解,真是讓人了解有部日本影片中的對話:「擁有美好的回憶是很重要的。」

北竿螢火蟲生態的號角已響起,對我而言除虛心受教外還心存感激,也想對所有默默付出的好友們說聲:「大家辛苦了,我們一起努力吧!」
歡呼
待續……



  已有 5 位網友鼓勵
    第1頁 (共1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