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氣:多雲時晴 溫度:20℃ AQI:109  風向:北 風力:12級 南竿雲高:1800呎 能見度:9000公尺 北竿雲高:2000呎 能見度:10公里以上
馬祖資訊網論壇 » 站務區 » 刪文留置區

刪文留置區友善列印



張貼者
奧勒斯創意行銷公司 
新進會員 

註冊 : 2017-09-01
發表文章 : 11
掌聲鼓勵 : 3

發表時間 : 2017-10-11 11:12:50
FORM: Logged


奧勒斯創意行銷公司的個人資料 發送私人訊息給奧勒斯創意行銷公司  回覆 引言 IP位址: Logged

雙十過後,今天是台灣女孩日 --閱讀人次 : 1259




你認識「台灣女孩日」嗎?
據聯合國估計,直到2020年,世界上還有約一千四百二十萬名女孩將被迫和朋友及家人分開,被剝奪接受教育的機會,同時她們的生活也會因童婚而深陷危險之中。
然而一個出生在巴基斯坦「史瓦特」小村莊的女孩馬拉拉,扭轉了這一切。2012年10月9日星期四,倡議女性受教權的馬拉拉從學校返家的途中,遭到回教恐怖組織塔利班以槍枝直接射擊頭部,生命一度垂危。
當時她才15歲,卻為了自己的理念而付出極大的代價。不過,馬拉拉卻奇蹟似的生還、康復,這段不平凡的歷程,讓她從巴基斯坦北部一個偏僻的山谷,進到位在紐約的聯合國大會。現年16歲的她,儼然成為全球和平抗爭的象徵,甚至是諾貝爾和平獎有史以來最年輕的得獎者。
雖然在世界的政治舞台上,已有不少掌握權力的女性,但是像馬拉拉這樣被剝奪受教權的女孩並非特例,全球女孩的處境仍待改善。
首先,在一些重男輕女的國家,打從胎兒時期,女嬰就可能被性別篩選掉。到了童年時期,在許多資源有限的農村,女童則面臨和男童間受教權的不平等;比如印度一些農村,仍維持童婚的風俗,許多女童被迫在十八歲前結婚,只為了改善家中經濟。
到了青少女時期,女孩則容易面臨性騷擾與性侵害的高風險,若不小心懷孕則會造成學業中輟,或過早承擔母職責任,不利生涯發展;及至進入職場,又有透明天花板,阻礙女性升遷及同工不同酬的勞動權不平等現象。換言之,女性的權益及地位仍有待提升。
因此聯合國宣布2012年10月11日,為第一屆國際女孩日(International Day of the Girl Child),要求各國政府回應制訂,而台灣民間組織如;勵馨基金會早在十年前就開始推動「台灣女兒節」,2013年終於獲得行政院同意,宣布10月11日為「台灣女孩日」。
究竟「台灣女孩日」的精神是什麼
(一)充權女孩:就是以充權為概念,鼓勵女孩多元思考與發展,突破性別刻板印象。「充權」的定義是從「個人無力量」的狀態到一個「擁有群體自信心」的狀態(Kabeer)。
(二)培力女孩:就是肯定女孩,培養及展現女孩天賦的能力。
(三)投資女孩:就是呼籲國家要重視培養女孩的重要性,聯合國認為投資女孩是最聰明的理財方式,因為受過教育的女性日後經濟獨立的可能性較高,在家庭、社區與經濟生活中擁有較高的協商與談判權、較有機會參與公共生活,並且懂得以永續方式運用自然資源。
(四)平權女孩:就是以少女人權為普世價值 ,保障女性在教育、就業、參政等社會生活的各個方面,都能享受與男性一樣的平等權利。

透過活動,讓孩子了解該節日之意義與精神與核心觀念─充權女孩、培力女孩、投資女孩、平權女孩,促進女孩之健康成長,保障女孩權益,以性別平等之觀念,讓我國女孩能獲致更為平等發展、發揮潛能之成長環境。



  已有 1 位網友鼓勵
    第1頁 (共1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