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氣:多雲時晴 溫度:18℃ AQI:132  風向:北 風力:靜風級 南竿雲高:20000呎 能見度:7000公尺 北竿雲高:18000呎 能見度:10公里以上
馬祖資訊網論壇 » 站務區 » 刪文留置區

刪文留置區友善列印



張貼者
文化處文化推廣科 
資深會員 


註冊 : 2006-09-15
發表文章 : 569
掌聲鼓勵 : 243

發表時間 : 2017-11-14 10:07:55
FORM: Logged


文化處文化推廣科的個人資料 發送私人訊息給文化處文化推廣科  回覆 引言 IP位址: Logged

哈佛大學教授宋怡明19日文物館開講 --閱讀人次 : 700

轉錄馬祖日報https://goo.gl/ERWhEd

【記者曹重偉報導】「馬祖:戰爭與和平國際研討會」壓軸專題演講,將邀請哈佛大學費正清研究中心主任宋怡明教授抵馬開講,講題為「馬祖及金門:20世紀地方軍事化的比較研究」,歡迎有興趣的遊客鄉親11月19日下午1時至民俗文物館聆聽,機會難得,請勿錯過。

 由連江縣政府主辦、連江縣政府文化處策劃、馬祖戰地文化遺產學會與國立臺灣師範大學東亞學系執行的「馬祖:戰爭與和平國際研討會」,第一部分已於11月4、5日於民俗文物館會議廳熱烈舉辦,來自韓國、日本、英國、中國大陸與臺灣本島、馬祖本地的學者,齊聚一堂,發表東亞冷戰的相關研究論文,也探討了東亞和平的可能性與馬祖發展的未來展望。

 第二部分的專題演講則邀請到哈佛大學宋怡明(Michael Szonyi)教授主講,宋怡明為哈佛大學東亞語言與文明學系教授,專攻中國明清史、華南地方社會研究等領域,近年來投入金門冷戰地域社會之研究,成績斐然,2016年出版了一本中文專著《前線島嶼:冷戰下的金門》(臺大出版中心,2017年再版)。他從地域社會的視角,提供了我們思索20世紀中葉以來世界冷戰框架、地域政治的變動及軍事化的歷程下,金門地方社會的變遷及其回應。

 宋怡明同時也注意到金門與馬祖近代歷史的共同性及差異性,也曾到訪馬祖進行田野調查。事實上,他對馬祖的傳統文化及方言社群並不陌生,他在牛津大學的博士論文正是以福州宗族為題進行探究,在對岸的福州有過長期的田野調查。宋怡明教授最近的新書則與明代衛所的地方社會變遷有關,馬祖對岸的閩東沿岸衛所,如梅花所,也留有他考察的足跡。

 宋怡明求學時曾在臺灣大學、廈門大學修課,中文極佳、博學多聞,除歷史研究外,對兩岸關係及國際局勢亦有獨到見解,尤其是熟稔東亞冷戰史與金馬戰地政務體制;也常受到世界知名大學及研究機構之邀約,調查研究與演講訪學。這次,在連江縣政府文化處的邀請下,將由臺灣師範大學東亞學系江柏煒主任主持宋怡明教授的演講,通過他的研究分享,可以厚實戰地文化研究的深度,亦能提供我們與世界連結的起點及方向;當然,更期待通過這樣的學術活動讓宋怡明教授認識馬祖,並在未來可以為馬祖在國際場合發聲。




  已有 0 位網友鼓勵
    第1頁 (共1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