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氣:多雲時晴 溫度:18℃ AQI:101  風向:北 風力:3級 南竿雲高:20000呎 能見度:8000公尺 北竿雲高:18000呎 能見度:10公里以上
馬祖資訊網論壇 » 站務區 » 刪文留置區

刪文留置區友善列印



張貼者
danceyising 
高階會員 

danceyising

註冊 : 2009-03-26
發表文章 : 110
掌聲鼓勵 : 347

發表時間 : 2018-07-06 14:26:14
FORM: Logged


danceyising的個人資料 發送私人訊息給danceyising  回覆 引言 IP位址: Logged

7/7(六) 雞籠霧雨:尋找基隆故事的旅途 --閱讀人次 : 564




雞籠霧雨,這份刊物的名字就是基隆物語。

1990年後,基隆港的衰落,基隆的年輕人們為了生計,日日復返又離開。在時間流逝與兩座城市間隙中反覆被拉扯,家鄉的面貌逐漸模糊。

因為這份陌生,我們開啟獨立刊物的報導,希望在每個人、每個角落找到更多城市封存的記憶,並透過分享、傳播與製造認同,把眼光留下。我們在各種歷史資料與耆老訪談中去找出基隆不同時期的樣貌,我們用故事來重新描繪那個我們錯過的風華,找到痕跡,重新經歷過去這座國際大城的繁榮。我們不希望基隆忘記港、忘記海、忘記一路走來的脈絡,我們開始舉辦議題講座,希望基隆不再只是困在官方的設定裡,而是透過每個市民的生活經驗,在過去中下錨,定位出未來的方向。

「如果一座城市失去年輕人,城市會漸漸衰老。而年輕人毅然地離開,則是放棄了改變的可能。」我們希望獨立的報導與出版成為社會溝通的重要媒介,呈現出基隆的豐富與獨特的時間感。「我們能做的不多,唯一能做的就是繼續說這個故事」讓故事不斷地傳遞下去,期待這座城市能有更多堅定地駐足,不因拆遷而遺忘,而是因為包容而成為一座偉大的城市。
 
基隆是馬祖遷移落腳之地,但隨著交通的發達,馬祖青年對基隆並不了解,因此透過基隆青年「雞籠霧雨」雜誌主編協助我們認識過去的基隆,透過青年間的交流,串起現今台馬之星穿梭於兩地-馬祖、基隆兩地返鄉青年之間的連結,讓失落的歷史透過兩地青年之間的交流,而有新的契機。


講者|雞籠霧雨主編 陳薇仲

活動時間:107年07月07日 晚上19:00~21:00
報名對象:對在地獨立刊物、故事書寫有所關注的你們
報名費用:免費入場,現場備有茶水。
注意事項:因空間有限,請欲參加者於18:40提早入位。

主辦單位:連江縣政府民政處
執行單位:馬祖青年發展協會
協力夥伴:藝想文化工作室、南萌咖啡館



  已有 1 位網友鼓勵
    第1頁 (共1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