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氣:多雲時晴 溫度:20℃ AQI:71  風向:北 風力:9級 南竿雲高:20000呎 能見度:10公里以上 北竿雲高: 能見度:10公里以上
馬祖資訊網論壇 » 站務區 » 刪文留置區

刪文留置區友善列印



張貼者
北竿消防隊 
初階會員 


註冊 : 2017-03-24
發表文章 : 45
掌聲鼓勵 : 6

發表時間 : 2017-12-20 09:19:21
FORM: Logged


北竿消防隊的個人資料 發送私人訊息給北竿消防隊  回覆 引言 IP位址: Logged

北竿消防隊宣導滅火器操作口訣 --閱讀人次 : 1488

滅火器操作保命口訣:「拉、瞄、壓、掃」,熟能生巧!

親愛的鄉親大家好:多一分防災知能、少一分生命財產損失,請大家多注意居家防火用電安全。再次提醒大家滅火器操作使用要領及注意事項:
 一、乾粉滅火器的操作:
 (一)使用前:1、檢查壓力表。2、檢查有效期限。3、瞭解火災分類。
 (二)使用時:拉、瞄、壓、掃。 1、拉:拉插梢。2、瞄:瞄準火源底部。3、壓:壓握把。 4、掃:向火源左右掃射 。5、衝入火場前要先試噴一下 。
 (三)使用後:1、滅火後一定要用水冷卻 。2、乾粉滅火器用過一定要用完。
 二、乾粉滅火器雖然可以應付目前常見的小火災,但是乾粉滅火器使用時有幾個非常重要的觀念,一定要牢記:
 (一)乾粉滅火器內含有腐蝕性粉塵具有刺激性對身體有害,吸入人體後不容易排除,會 對使用者的呼吸器官造成過敏或損害,嚴重者甚至當場劇烈咳嗽、呼吸困難,產生昏眩。被乾粉噴灑過的用具也會遭到污染,必須費力清洗,才能復原。
 (二)乾粉滅火器原料使用效期通常只有三年,乾粉一經使用,就要全部用完,否則最後會結塊,就算鋼瓶內之藥劑仍在有效期限,一樣無法使用,到頭來連鋼瓶都要報廢。
 (三)乾粉沒有冷卻效果,滅火後一定要用水再加以冷卻,否則很容易復燃。
 (四)蓄壓式乾粉滅火器使用前,觀察壓力指針落在綠色區域時,才可以使用。且要先試噴一下,看看乾粉會不會正常噴射,以確保自身安全。
 (五)乾粉噴射的位置要在火焰根部上方2/3處,由靠身體這側開始向外,迅速左右掃射滅火。
 (六)當火勢已超過一個人的高度時,滅火器就不易將火勢撲滅,這時應立即做逃生動作。
 三、連江縣消防局網址 http://61.60.3.60/index01.htm
 四、滅火器操作影片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CiKuKQKikVo

北竿消防隊119關心您





  已有 0 位網友鼓勵
    第1頁 (共1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