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氣:多雲時晴 溫度:22℃ AQI:72  風向:北 風力:12級 南竿雲高:5000呎 能見度:10公里以上 北竿雲高:10000呎 能見度:10公里以上
馬祖資訊網論壇 » 討論與交流 » 生活文化

生活文化友善列印



張貼者
劉家國 
資深會員 

劉家國

來自 : 馬祖
註冊 : 2004-01-20
發表文章 : 1361
掌聲鼓勵 : 8051

發表時間 : 2017-03-24 02:27:36
FORM: Logged


劉家國的個人資料 發送私人訊息給劉家國  回覆 引言 IP位址: Logged

陳安國(姜安國)先生傳略/續修東引鄉志 --閱讀人次 : 1487


  陳安國先生,生於民國26年農曆7月13日,歷任3屆東引鄉長及家長會會長、農會總幹事等職務。在鄉長任期將近12年間,曾「共事」8位指揮官,任內陸續完成多項重大地方建設,對促進商業繁榮與民生現代化,功不可沒。

  陳安國祖籍長樂邊蘭,出生於南竿鄉四維村,祖父時即定居馬祖,父祖皆以捕魚維生,生活清苦。四維國小畢業後不久,便開始他的公職生涯,期間並通過丁等銓定考試。他最初擔任四維村村幹事,後調莒光鄉稅務員、南竿鄉民政幹事、連江縣政府民政科員兼地政股長。

 陳安國出任東引鄉長,可謂機緣使然。民國63年9月9日,縣府發佈本鄉青年林其進為新任東引鄉長。孰料當晚林其進在臥床上竟被中共砲宣彈擊中,不幸身亡。後來,在馬祖政委會、連江縣政府各級長官、縣政諮詢代表等推薦下,平日工作績效受到肯定的陳安國脫穎而出,被畀以東引鄉長重任。

  民國63年10月20日,陳安國正式就職。當時鄉公所編制只有4、5人,錢少事繁工作多,由於實施戰地政務,環境尤其複雜,為了順利推展鄉政,陳安國須不斷和軍方折衝,為爭取民眾權益,他總是不厭其煩,盡心盡力。上任不久,即獲得政戰部主任高新恩少將的支持,開放民生物資由漁船運輸,因而促使民間物資供應充裕,地方商業蓬勃發展。

  民國66年底,鄉長開放民選,陳安國奉黨部之命投入選舉,與土生土長的謝姓青年競逐,身為外鄉人,竟然意外獲勝,可見其3年官派鄉長任內,政績受到鄉民高度肯定。

  3屆近12年任期,陳安國陸續完成多項重大地方建設:北澳水庫、九棟國宅、三義村、南澳及北澳候船室、電信局、軍郵局、舊鄉公所大樓改建等等,並且,任內完成民生國宅規劃,及爭取天后宮、白馬尊王廟整修經費,對於地方建設居功厥偉。

  此外,他並促成東引指揮部將防區70多個單位,對地區菜商、魚販、農民實施輪流採購,開創地區「均富」的商業環境。直至他卸任後,軍方對於蔬菜採購,仍採分配、輪流方式,繼續照顧地區農民。

  育有二男二女的陳安國,已認祖歸宗為姜安國,退休後旅居新北市。由於26年前一場偶然的機緣,給他一展長才的機會,改變了他的一生,也在東引政壇留下難以磨滅的足跡。

資料來源:《續修東引鄉志》〈人物篇〉



  已有 2 位網友鼓勵
~舉手之勞,請給好文章或好圖片「掌聲鼓勵」。
    第1頁 (共1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