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氣:多雲時晴 溫度:17℃ AQI:  風向:北 風力:2級 南竿雲高:1800呎 能見度:6000公尺 北竿雲高:2000呎 能見度:6000公尺
馬祖資訊網論壇 » 討論與交流 » 生活文化

生活文化友善列印



張貼者
陳國土 
中階會員 


來自 : 中和華谷
註冊 : 2015-03-21
發表文章 : 68
掌聲鼓勵 : 174

發表時間 : 2017-03-30 22:56:52
FORM: Logged


陳國土的個人資料 發送私人訊息給陳國土  回覆 引言 IP位址: Logged

祖籍南陽江田尋根之旅 --閱讀人次 : 1426

 去年家族一行前往美國弔謁兄弟,回國後,有一種更加強烈的欲望,即是回祖籍探尋、瞭解吾家遷徙馬祖前之祖先故居。

 對於祖籍地的瞭解,實在連一知半解都談不上。孩提時代,母親教誨不可忘祖,僅只知道,我們是長樂文石人,祖籍江田。甚至於是縣、鎮、鄉、村,都弄不清楚;托現在資訊發達,網路的無遠弗界,才能有些模糊的概念。

 山隴居民以陳姓為主,又分為嶺南與文石兩宗族。吾在山隴出生,後遷徙福沃。月初臨時動念,承馬祖吾族會長現任縣議會陳副議長書建的協助,提供位於福州市「福建省陳修園研究會南陽江田陳氏文化聯誼會」陳會長禮法電話資訊,到了福州,經過電話連繫,請教前往江田之交通。陳會長除熱忱接待外,併委請倆位族長陪同前往江田祖籍瞻仰陳氏祠堂。

 一行人經由福州市公車站搭乘大巴前往江田,車程來回約三小時。到達江田,祠堂理事長及多位理事們早已在祠堂內等候。蒙族長們接待,介紹講敘陳氏先賢史蹟。理事族親依輩份有叔公、叔伯及同輩份者,見到他們,心衷無限激動,誠如似曾相識久違的至親好友,毫不陌生;吾非衣錦榮歸亦非故舊,只因是係出同宗,宗親真摰表露,令人感佩。

 祠堂建築物為四合院式古典建築,美輪美奐,其中也有馬祖文石鄉親的奉獻。祠內陳列歷代先祖章典鄉賢史蹟,高顯的碑誌琳瑯滿目,令人目不暇給,緬懷先祖胼手胝足開疆拓土,後代子孫自當見賢思齊,努力效法。

 此行也算是了卻多年「思鄉之情」,雖然未能稱得上榮宗耀祖,至少是堂堂正正,抬頭挺胸,沒有忘本的子孫,返鄉謁見先祖。

2017.03.20.













  已有 3 位網友鼓勵
陳國土
    第1頁 (共1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