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氣:多雲時晴 溫度:18℃ AQI:101  風向:北 風力:3級 南竿雲高:20000呎 能見度:8000公尺 北竿雲高:18000呎 能見度:10公里以上
馬祖資訊網論壇 » 討論與交流 » 生活文化

生活文化友善列印



張貼者
乞丐小王子 
高階會員 


來自 : 令人神往的美麗馬祖
註冊 : 2004-01-08
發表文章 : 56
掌聲鼓勵 : 317

發表時間 : 2017-06-11 13:54:10
FORM: Logged


乞丐小王子的個人資料 發送私人訊息給乞丐小王子  回覆 引言 IP位址: Logged

全球環境變遷下的馬祖如何轉型? --閱讀人次 : 1285

《6/18(日)馬祖鯨豚的過去與未來》行前雜感:特有生物研究保育中心2007.05.06在南竿勝天公園儲水澳發現台灣首次新紀錄的稀有蝙蝠:灰伏翼。1995~2006年陽明山國家公園在陽金公路等14個路段進行車輛撞擊動物致死調查(撿拾紀錄屍體),共有136種12,838隻野生動物穿越道路時被撞擊致死。針對五處撞擊致死熱點路段,下挖設置了動物專用道(人造生態廊道)。2003~2012.08馬祖擱淺鯨豚的資料顯示除了露脊鼠海豚,更有偽虎鯨、瑞氏海豚、柏氏中喙鯨、糙齒海豚等。

環境資源、物種調查、統計數字僅僅是了解現況或問題的第一步,日後尚可研擬出相關因應的保育策略。但是,如果連數字(屍體)都消失了?那真的很令人擔憂。2015年竟只有2隻擱淺露脊鼠海豚獲通報後進行蒐藏研究,2016年只剩下1隻。是馬祖海洋環境變得更好了嗎?真的要步上長江白暨豚的族群滅絕的境況,才能喚醒我們的關心嗎?

其實,數字真的無法表現對人的愛、對自然的關心、對各類生物的仁慈心,這是屬於心靈的體驗。

姚秋如博士曾經去了一趟越南進行田野調查,拜訪了6座廟宇和 3 個博物館,總共檢視了25個標本。為什麼是廟宇?

因為,從過去到現在,漁民在海上被鯨魚拯救的事蹟不斷地被傳講,人們對鯨豚懷著感激與尊敬之心,因此只要發現鯨豚擱淺上岸,他們會儘可能的救助活體,也會妥善處理 已死亡的動物。他們相信,鯨魚是漁民的守護者,保守他們在海上工作平安,得以安全回家。越南廟宇裡面除祀奉著神像外,也置放著當地擱淺的鯨豚骨骼遺骸,人們對這些鯨豚有著虔敬之心,並沒有將他們當做展飾品。長久以來,每當在海邊發現擱淺鯨豚,都是村落的大事情,人們會將鯨豚遺體安置妥當且以鮮花、供品等進行宗教儀式。若想要檢視廟宇中的鯨豚骨骼,除了需要獲得每個地方的政府辦公室同意外,抵達廟門之後,也須在廟宇管理人或是村落中長老的協助下,藉由擲筊方式取得廟內神祇或是鯨魚骨骼的同意,才得以進入工作。這個擲筊過程快則 30 分鐘,慢則數小時,藉由鯨豚骨骼的型態特徵及標本的 DNA 序列結果分析,發現越南目前至少有 17 種鯨豚類動物, 其中包含兩個鯨魚新紀錄種。

其實,數字真的無法表現對人的愛、對自然的關心、對各類生物的仁慈心,這是屬於心靈的體驗。

自1962年11月英國Findhorn Ecovillage創建至今,已逾五十五個年頭。1998年它榮獲聯合國人類住區規劃署(The United Nations Human Settlements Programme)最佳範例,該署將重心放在放在「人人享有適當的住房」和「可持續城市發展」。Findhorn Ecovillage是英國最大的國際生態村,超過來自40個國家的居民移居來此,每年超過50個國家來此進修取經。是什麼讓人流連忘返,讓它越加迷人呢?且讓我們返回到當時候堅持至今,卻仍戮力日常生活上探究與緩步實踐的創辦生態村精神:『如何與人相處懷抱著愛,並在大自然中和諧共生?什麼是人類永續生活的型態呢?』

英國西南方小鎮Totnes,於2006年為了回應全球環境變遷,由Rob Hopkins等人發起了舉世聞名的社區(城鎮)轉型運動,他們深信目前所處世界的建構來自於人心的內在狀態。由在地居民依照永續原則,共同討論與想像:如何經由在地行動方案來解決全球性問題,並減少對石化燃料的依賴?

在日本實踐社區設計且友善環境的山崎亮先生認為每一個地方都有它的特色,在地人的日常生活節奏與心靈內涵,決定了讓一百萬人只來一次 ,或者一萬人想來一百次!

其實,數字真的無法表現對人的愛、對自然的關心、對各類生物的仁慈心,這是屬於心靈的體驗。

您相信人有創造、改變的能力嗎?馬祖擁有、掌握轉變的能力就在我們每個人當下的心靈狀態。6/18(日)歡迎呼朋引伴,一起來行動參與這一場心靈饗宴:《6/18(日)馬祖鯨豚的過去與未來》



  已有 3 位網友鼓勵
馬祖令人生醉的不僅是老酒、東高 還有自然、石屋與地景 使人醉眼迷濛 忘記回家的路
    第1頁 (共1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