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氣:多雲時晴 溫度:21℃ AQI:86  風向:北 風力:7級 南竿雲高:7000呎 能見度:7000公尺 北竿雲高:13000呎 能見度:7000公尺
馬祖資訊網論壇 » 討論與交流 » 生活文化

生活文化友善列印



張貼者
陳文輝 
初階會員 


來自 : 馬祖
註冊 : 2013-12-27
發表文章 : 16
掌聲鼓勵 : 52

發表時間 : 2017-10-01 18:16:05
FORM: Logged


陳文輝的個人資料 發送私人訊息給陳文輝  回覆 引言 IP位址: Logged

中秋雜感 --閱讀人次 : 997

 一年容易又秋天,轉瞬間又到了中秋節;說到中秋節,就想到古詩人寫下了許多詠誦中秋的詩詞,撼動人心,扣人心弦;說到詠誦中秋的詩詞,又不免勾起了近期沸沸揚揚,爭論不休的「文言文與白話文」比例問題。現在我們就以「詠月」做議題,選幾則文白比,讓大家比對鑑賞一下:

一、古「詠月」文賞識:
(一)李白筆下的月光世界:寫山上月:「月隨碧山轉,水合青天流。杳如星河上,但覺雲林幽。」寫景如畫,給人以入仙入境的感覺。
(二)張九齡《望月懷遠》「海上生明月,天涯共此時」此句千古傳誦,背景闊大,具有一種高遠深融的氣象,它沒有一個華麗的字眼,卻自然天成,道出了人們此時共同的心聲。
(三)辛棄疾寫的「一輪秋影轉金波,飛鏡又重磨」(《太常引》),寫中秋圓月似金波,似飛鏡。「轉」而「磨」,既見其升起之動勢,又見其明光耀眼,一派生氣勃勃的景象。

二、反觀以白話文寫「月」,它可能是這樣描述:
(一)十五的月亮,又升上了天空。看,一輪明月在深藍色的天空中微笑著看著大地,大地上一片潔白,好似籠著輕紗。
(二)夜靜悄悄的。深藍色的天空,月亮好似圓盤,已不是平常的那種彎彎的小船了。它把一片片皎潔的光輝灑向大地。它不像太陽光那樣耀眼奪目,只是將自己的光輕輕地灑向小院的每一個角落。
(三)適逢中秋之夜,我仰望天空,望見一輪圓月,但不是我們常說的一輪皎潔的圓月,天空中有層層清雲,如煙似霧,彌蒙在月光下。月暈恰恰是這圓月與清雲的紅娘,牽於二者之間,淡淡的點上一圈,既不喧賓奪主,又有萬般嬌態。

三、感想:
(一)有道說:「白話話白隨興表,文言言文意境高」。
(二)「腹中有詩氣自華」,多讀文言詩詞,無論在寫作運用上甚或為事,都有「點石成金」之效。
(三)鼓勵學子要「快樂學習」不要變成「不學習才快樂」。
(四)莫教學子「吟安一個字,撚斷數莖鬚。吟成五個字,用破一生心。二句三年得,一吟雙淚流」。

 中秋祝願:宋大文豪蘇東坡一首百讀不厭扼腕讚歎,名揚四海的詞《水調歌頭.中秋》:「明月幾時有,把酒問青天,不知天上宮闕,今昔是何年?我欲乘風歸去,又恐瓊樓玉宇,高處不勝寒。起舞弄清影,何似在人間。轉朱閣,低綺戶,照無眠,不應有恨,何事常向別時圓。人有悲歡離合,月有陰晴圓缺,此事古難全。但願人長久,千里共嬋娟。」

 這首中秋詞被多少才子佳人和英雄豪傑引吭高歌低吟慢詠,這裡有深邃的哲理,更有悠長的情愫和無盡的祝願……堪稱「清雄超妙氣凌雲」千古絕唱!

 玆屆中秋,當我們沐浴在中秋月下,期盼家庭幸福,國泰民安之時,應會情不自禁詠唱起「但願人長久,千里共嬋娟」的詩句,也一定會以「今昔是何年」來追問自己、勉勵自己吧?



  已有 4 位網友鼓勵
    第1頁 (共1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