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氣:多雲時晴 溫度:18℃ AQI:132  風向:北 風力:2級 南竿雲高:20000呎 能見度:7000公尺 北竿雲高:18000呎 能見度:10公里以上
馬祖資訊網論壇 » 討論與交流 » 生活文化

生活文化友善列印



張貼者
陳杭照 
新進會員 

註冊 : 2018-01-21
發表文章 : 1
掌聲鼓勵 : 4

發表時間 : 2018-01-21 23:13:02
FORM: Logged


陳杭照的個人資料 發送私人訊息給陳杭照  回覆 引言 IP位址: Logged

懷念家鄉東引,憶我大哥陳振霖 --閱讀人次 : 3200

 讓我回味一下,如今年過五十的人,可共同回憶一下。

 記得我很小的時候,我大哥振霖,第一次帶我去海邊,他拿著畚箕,帶著木桶,等潮水退到底,我們就走下東引特有的斜坡梯,走向海邊,看到那海浪拍打在石頭的聲音。一浪接一浪,浪花飛的好高,很美,好美,那浪拍石的聲音,好好聽,好自然的美聲,現在回憶起來,為何我沒有走向音樂人而嘆息。

 大哥帶著我從一塊塊岩石上跳躍著,那不是又一首美麗的音符。我們走著,跳著,爬著,順便撿著各種東引特有的海產,有龍宮貝刺螺,觀音螺,辣螺,畚箕螺,鋼盔,佛手,淡菜,等等就不一一道來。終於走到目的地,一岩石圍成的小水窪,看到你們一輩子也沒有經歷過的。一窪的黑毛,在水裡遊來一遊去,自由自在。現在想起來,那是多美的畫面,可稱之百魚遊樂圖,記得是那年的東天,東引很冷,一般氣溫都在零度左右,大哥拿著畚箕,跳進水裡用畚箕鏟魚,再交給我到入準備好的木桶裡。裝滿大約有二十多斤,然後慢慢抬回家。大的買協記館子或德利館子,小的自用。

 從十歲那年起,較為懂事,看到東引令外幾個奇景,也誏我終身難忘,台灣有黑金,所謂的烏魚。可是東引在更早之前便有黃金之稱的黃魚。每到冬春,就有台灣商船至東引搜購黃魚。時間到了,就有馬祖各島魚船到東引捕撈黃魚,由於量太大,經常可看到一付畫面,搜購商一邊稱魚一邊往海裡倒的畫面,蔚為奇觀,以至碼頭內海一片黃魚,金光閃閃,太美了。一景也。

 再說大家有否見過整個碼頭都有螃蟹在爬?也是該年的冬天,魚船帶回豐收的魚獲,每艘船上都堆滿了螃蟹,靠近碼頭,將纜繩丟到岸上的人。一邊叫人用臉盆敲打喊叫,螃蟹一斤兩塊五,自己來脫,一些老士官拿臉盆到碼頭,從網裡將螃蟹脫下放在盆裡,螃蟹就從盆裡爬出來。我們就用水桶將大隻的螃蟹撿到水桶裡,致使碼頭上螃蟹橫行,奇景也,小記二三。你能說東引不是塊寶地,那是什麼?。

 東引我的家鄉,我想念你;我的大哥陳振霖,我愛你。


東引地理位置



  已有 5 位網友鼓勵
劉惠林 
資深會員 


註冊 : 2009-08-17
發表文章 : 105
掌聲鼓勵 : 395

發表時間 : 2018-01-22 16:47:49
FORM: Logged


劉惠林的個人資料 發送私人訊息給劉惠林  回覆 引言 IP位址: Logged

我一直有個構思 很想描述陳家.依哇哥.一光與一嬌姐的故事.


  已有 2 位網友鼓勵
    第1頁 (共1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