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氣:多雲時晴 溫度:17℃ AQI:77  風向:北 風力:8級 南竿雲高:13000呎 能見度:10公里以上 北竿雲高: 能見度:10公里以上
馬祖資訊網論壇 » 精華區 » 雷盟弟

雷盟弟友善列印



張貼者
夏淑華 
榮譽會員 

夏淑華

來自 : 台北的橋仔媳婦
註冊 : 2005-07-29
發表文章 : 92
掌聲鼓勵 : 1041

發表時間 : 2005-11-19 01:53:38
FORM: Logged


夏淑華的個人資料 發送私人訊息給夏淑華  回覆 引言 IP位址: Logged

33歲媽媽的迪士尼樂園 --閱讀人次 : 8454

前陣子香港迪士尼樂園風光開幕,報章雜誌滿載許多迪士尼的傳奇,讓我想起幾年前和家人第一次到美國加州迪士尼遊玩,終於明瞭這個啟動全世界的歡樂引擎,是如何高明地製造溫馨童趣的情緒。這是存在我心中一段甜蜜的回憶,在此與馬資網的朋友分享,一個中年媽媽的童年夢。



33歲媽媽的迪士尼樂園

「媽~鹹蛋超人要打敗歐布偶司王,拯救城市!」

「好,現在準備出擊!」

「那城市要怎麼蓋呢?」

「你可以用樂高來蓋大大小小的房子,變成一座城市!」

「YEH~」

兒子興高采烈端出一大盒積木,認真地建構起他的世界。

「也許你可以蓋一座超高的帝國大廈!」我熱心地建議著。

「可是鹹蛋超人住在日本,要飛到美國很遠耶~」

「……」

孩子對世界的認知常常超乎我們的想像,哈日文化的滲透力連學齡前的幼童都無法倖免。先是鹹蛋超人、皮卡丘,又是彈珠超人、數碼寶貝,一個個用戰鬥和暴力來征服世界的故事,常讓為人父母的我膽顫心驚,這是一個什麼樣的紅色童年?

6歲半的兒子,玩具和畫筆是他全部的世界,雙手比劃的是鹹蛋超人的手勢,小小畫冊塗滿了鹹蛋超人的縮影…

「看,我的雷光砲,發射!」

善與惡,黑與白,在這裡充滿了楚河漢界的誓不兩立,然而現實生活中,有什麼事是可以這麼絕對的呢?

美國的朋友說,美國孩子流行的腳步很慢,滑板車在西岸延燒了兩年,德州的小孩現在才開始跟進。

在聖荷西的日子,朋友10歲的兒子DENVER,給了我很大的震撼。TV GAME、滑板車、哈利波特,一樣是他們的生活重心,但與台灣的學童比較,德智體群美,顯得更加五育並進。也許是台灣的孩子走不出去,沒有藍天青草地奔馳童年。

朋友的兒子是資優生,在公園裡他總是可以玩得很盡興,即使一件小小的玩具,都可以讓他樂上好半天…是什麼樣的父母和環境,可以成就出這樣的孩子?

在聖荷西,你很少看到皮膚白皙的孩子,這裡的陽光太熱情,公園太美麗,就連小學生的營養午餐,也那麼有創意。

陽光裡、樹蔭下的午餐派對,原木桌椅上一雙雙交換小秘密的眼睛,蟬聲、鳥鳴、談笑…全校師生的目光在這裡交會,開放自由的教育理念,無需多元入學,更不必基本學力測驗。台灣的教育環境,能培養出孩子多宏觀的胸襟?我常忍不住問自己。



如果單純的童年、天真的愛能深深植入孩子的心,那就是一種文化的成功。在L.A的迪士尼樂園,從孩童的臉上我看到了這則神話。

大人世界裡的小熊維尼、米奇、高飛這些卡通虛擬人物,在這裡,他們是陪著孩子一起長大的真實朋友。

金髮小女孩排了好長的隊伍,只為了擁抱心愛的維尼,一種被愛的幸福感。迪士尼的卡通世界裡,沒有死亡暴力,溫馨與夢想是一貫的主題。

「我真的覺得,華德?迪士尼好偉大!」先生感動地說。

從事卡通動畫設計十餘年的先生,筆下勾勒無數迪士尼與華納卡通人物,迪士尼樂園的傳奇,他感受最深。

回到孩提時代最真的感動,在「米奇的家」找到單純的快樂。卡通世界裡色彩鮮明的傢俱、場景,在這裡一一被具象化,彷彿快樂也可以放大100倍。

「哇~米奇的電話!」

「你看,米妮的洗衣機!」

先生和我熱切地交換著,一旁的兒子似乎無法感染我們的驚喜。數碼寶貝、鹹蛋超人是他和同學的必修課,這些情景對他而言有些陌生…

米奇的家快到盡頭,大人小孩隊伍排的曲曲折折。

「Excuse me,前面大家在排些什麼?」

原來是等著索取米奇的簽名,就像台灣的FANS爭睹偶像歌手的簽唱會。好奇心驅使,我們也加入了等候的行列。

螢幕上播放著米奇的英勇事蹟,安撫焦慮不耐的眼神…

「下一個就是我們了!」

這是一間展示米奇電影、海報、畫冊的SHOW ROOM,5坪大的空間只有我們3人,氣氛顯得有些神秘…

「可是,米奇在哪裡呢?」一扇門隱隱約約透出燈光…

「你們一家人嗎?」工作人員站在門後對我們微笑,熱情地迎我們入內。
「哇~是米奇!」

接下來的畫面你可以想像得到,擁抱、簽名、拍照、滿足,走出這扇門,每個人的臉上都漾著光。

是什麼樣的魔力,驅使每一對父母陪孩子走一段米奇的夢?

令我懷念的,是那一段有如朝聖般的小小歷險,以及迪士尼樂園裡,那一位真正愛孩子的山姆叔叔…

故事說到這裡,不久前才與鹹蛋超人熱力交鋒的兒子,早在沙發上呼呼大睡,我家的金頂電池終於沒電了…

親愛的寶貝,謝謝你讓我再回味一次童年,一個純淨。





  已有 13 位網友鼓勵
雷盟弟 
資深會員 


註冊 : 2005-11-13
發表文章 : 201
掌聲鼓勵 : 1531

發表時間 : 2005-11-21 02:19:26
FORM: Logged


雷盟弟的個人資料 發送私人訊息給雷盟弟  回覆 引言 IP位址: Logged





  已有 7 位網友鼓勵
舊的說不停,新的記不住.......
    第1頁 (共1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