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氣:靄  溫度:18℃ AQI:  風向:北 風力:2級 南竿雲高:10000呎 能見度:4600公尺 北竿雲高:1100呎 能見度:5000公尺
馬祖資訊網論壇 » 討論與交流 » 生活文化

生活文化友善列印



張貼者
台北小雨 
資深會員 


來自 : 台灣
註冊 : 2004-01-04
發表文章 : 151
掌聲鼓勵 : 789

發表時間 : 2008-09-29 16:31:01
FORM: Logged


台北小雨的個人資料 發送私人訊息給台北小雨  回覆 引言 IP位址: Logged

國境之南與國境之北 --閱讀人次 : 3628

台灣目前最熱門的電影海角七號昨天突破兩億票房 , 這一部以恆春為場景的電影意想不到的在不景氣中帶動了恆春地方的旅遊發展,某種程度也燃起大家對於傳統文化與環境保護的認識,並且碰觸到青年回鄉發展的深刻議題。
一部經典電影的場景可以成為一個地區取之不盡的文化資產,相對於影迷而言那是一輩子必訪的朝聖之地。

相對於國境之南的恆春,我想到了國境之北的馬祖
兩個對比強烈的地區一樣也可以寫下動人的故事

還記得去年與文建會朋友閒聊時曾建議,希望每年可以花兩百萬左右補助5-10個大專院校電影傳播學系學生赴馬祖拍攝畢業作品,或是鼓勵補助新銳導演以馬祖為故事拍攝參與金穗獎的徵選.相信一定會有類似魏德聖導演的人才被發掘出,也期望馬祖的好山好水以及人文歷史一定可以創造許多動人的題材。

或許馬祖也可以學習高雄市政府獎助電影在高雄的取景

海角七號已經讓恆春的旅遊型態提升(不在是春吶與庸俗的旅遊型態)多了更多在地人文與環境的體驗,並且帶動無法估計的經濟效益。期待國境之北的馬祖也能有同樣的機會。



  已有 10 位網友鼓勵
手把秧苗插野田 , 低頭但見水中天
MARS 
初階會員 


註冊 : 2007-10-30
發表文章 : 78
掌聲鼓勵 : 731

發表時間 : 2008-10-01 19:04:59
FORM: Logged


MARS的個人資料 發送私人訊息給MARS  回覆 引言 IP位址: Logged

馬祖資源有限,這幾年馬祖每年例行性兩次大拜拜,內容流於形式化,「燒錢」之後(花費約數百萬,收益可能不到十分之ㄧ),似乎很難再吸引不到台灣的觀光客,連馬祖當地人都興趣缺缺,該是到了公部門與承辦的信仰團體幹部們考慮調整的地步。
觀光是馬祖當今不能不走的方向,不過目前來馬祖遊客仍以中高年齡層為主,年輕的遊客群有待開發。
不久之前,來馬祖演講的年輕導演鈕承澤說「馬祖需要一個感動人的故事」。其實這次海角七號的恆春,或是還沒有商業化之前的九份,靠的就是電影與咖啡廣告無遠弗屆的力量,讓它們帶進觀光人潮。
前兩年雖然也有電視台拍攝以馬祖為題材的電視劇,雖然不太成功。不過,樓上網友所提補助補助影劇科系學生或與新銳導演合作的方式,仍值得嘗試。
海角七號的成功,應該是在文化元素與導演新銳理念結合,讓它創造新的意涵和故事,我也期待馬祖未來有這一天,在電影或廣告間有機會創造新的可能。



  已有 3 位網友鼓勵
wish 
新進會員 

註冊 : 2008-10-02
發表文章 : 1
掌聲鼓勵 : 7

發表時間 : 2008-10-02 13:38:35
FORM: Logged


wish的個人資料 發送私人訊息給wish  回覆 引言 IP位址: Logged

我贊同觀光是馬祖未來的走向,也是不得不為的走向;也贊同馬祖需要一個感動人的故事。畢竟馬祖有著悠閒的生活步調與美麗的大自然(藍天、大海、山)和特色建築、戰地風情,不把馬祖的特色訴諸大眾,似乎是太可惜了…

但,以我剛從馬祖旅遊回來的遊客的心態而言,前面所說的只是吸引我前往馬祖的動機與動力而已,如果沒有後續的配套措施,只能騙旅客前往一次的地方,有何意義?而且在壞口碑的宣傳之下,殺傷力可能會抹煞所有之前的努力。就以這次薔蜜颱風來襲,被困在北竿兩天,已遠遠超過之前預計的行程天數,到了機場還得後補機位,還不知能不能補得到…試問像這樣的經驗,或者是像金門機場旅客塞爆的情景,有幸身在其中的旅客,下次還會想再去體驗一次驚險之旅嗎?而之前遊玩的好興致都被這一刻破壞了,再美的風景與人情,若旅客無心體會與欣賞,完全沒有意義!

我知道天候的因素不是任何人力能控制的,但,若能把任何會影響到遊客心情的因素都考量進去,有個完整的配套措施,是不是能讓馬祖整個的旅遊發展更完善呢?

期待看到馬祖動人故事上映。



  已有 5 位網友鼓勵
曹常強 
資深會員 


來自 : 馬祖南竿鄉牛角六間排
註冊 : 2008-07-17
發表文章 : 106
掌聲鼓勵 : 1215

發表時間 : 2008-10-04 09:30:22
FORM: Logged


曹常強的個人資料 發送私人訊息給曹常強  回覆 引言 IP位址: Logged

國境之南恆春的故事振奮人心

國境之北馬祖的故事水土不服

戰地風情是國共悲劇歷史延伸所致

特色建築不敵愈來愈多的鋼筋水泥

悠閒生活步調是遊客眼中專有名詞

美麗的大自然因人謀不贓相形失色

動人的故事需要好的演員編劇導演

漫漫長夜等待不知何時揭曉

貧窮無罪安貧樂道才是生活

觀光立縣經濟效益一向是編劇導演的口號

離家三十年的我也期待馬祖動人故事上映

Coming soon 2009 !



  已有 8 位網友鼓勵
年少無知名利生起 執意遠離貧窮困境的馬祖, 年事漸長幻夢已醒 方思回報落葉歸根的故鄉。
    第1頁 (共1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