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氣:多雲時晴 溫度:18℃ AQI:  風向:北 風力:9級 南竿雲高:20000呎 能見度:10公里以上 北竿雲高: 能見度:10公里以上
馬祖資訊網論壇 » 阿兵哥園地 » 東引弟兄

東引弟兄友善列印



張貼者
h083677130 
初階會員 


註冊 : 2008-04-25
發表文章 : 97
掌聲鼓勵 : 83

發表時間 : 2015-03-28 16:06:30
FORM: Logged


h083677130的個人資料 發送私人訊息給h083677130  回覆 引言 IP位址: Logged

戰管報轉貼 監聽電展中心三峽國光計畫蟾蜍山空中電戰中心 --閱讀人次 : 11910

748億的天弓三 1996年東引防線上的紅色危機?!1030901-04 - YouTube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rGcQmNPYbEQ

監聽電展中心三峽國光計畫蟾蜍山空中電戰中心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Wwjit1Ax2Sc
編輯部嵩山雷達站採訪報導
國防部於7月18日邀請軍事記者團,參觀台灣北部的防空重鎮嵩山雷達站,這是這座雷達站自1968年成軍以來,首次開放並供媒體參觀管制中心內,官兵執行領空監視作業的實際狀況。
軍方一向極少對外公開戰管系統,因此這項活動應是軍方為了證明對於當面敵情能夠確實掌握。另外,對於遭到大砍的國防預算,似乎也有爭取「復活」的效果。空軍嵩山雷達站位於大屯火山群最北方的竹子山頂,海拔高度三千多呎,從陽金公路位於鞍部的岔道出發,要20分鐘左右循著狹窄山路的車程。部隊的正式番號是空軍第一作戰管制中心,是空軍作戰司令部下的四大戰管中心(CRC)之一,在以往的台海空戰中,第一CRC曾經多次指揮飛行員迎戰,先後創下擊落十八架米格機的紀錄。1968年由北縣石門鄉遷至現址。中心主任鍾承翰上校指出,戰管部隊的任務是負責台灣防空識別區內雷情監視、航空管制、敵我識別,並指揮防空武器應戰,官兵都是24小時三班制值勤。雷達上發現的任何目標,都由士官立刻描繪在戰情顯示板上,並標注敵我、航向、速度等資訊,顯示板上也呈現我軍的攔截兵力、防空飛彈與防砲的備戰狀況,供現場值班管制官監視敵情,所有的資訊都不斷地更新。一旦發現敵機越境,CRC在獲得上級授權下,可以直接相關單位接敵迎戰。
由於這種以人工處理敵機資訊的方式會不會過於落伍?戰管聯隊長王天海少將指出,空軍已經建構完成「強網」防空指揮系統後,軍方所有雷達站獲得的資訊,都會以資料鍊直接傳至位於公館蟾蜍山坑道內的作戰司令部空管中心,空管中心內採取全自動作業,而本雷達站也將換裝區域自動化系統,以後就不用人工進行雷達描跡。
位於高山峰頂的雷達站風景極佳,可以眺望大半個北海岸,但每年也只有6月到9月算是比較舒服的季節,因為溫度比平地大約低7度,其他時候幾乎永遠籠罩在雲霧中,到了冬天,雷達站位於東北季風迎風面,平均溫度在攝氏12度到-3度間,寒流一來甚至會下雪,非常辛苦。儘管如此,鍾主任表示,基地官兵仍能保持高昂士氣,絕不讓敵人有越雷池一步的機會,也希望民眾能給官兵多一點掌聲。
空軍的防空中樞,是位於公館蟾蜍山坑道內的空軍作戰司令部,在洛克希德公司設計的「強網」系統下,所有軍民用雷達站所獲得的資訊,都透過資料鍊自動顯示在司令部的戰情顯示幕上,作戰司令部也可以直接管制每一架在空機。雖然現在作戰司令部已經可以直接執行管制,但為提防系統損壞,各雷達站仍然保持指揮管制能力。
作戰司令部之下是作戰管制中心(CRC),分別位在臺北嵩山、新竹樂山、澎湖馬公、花蓮美崙山,再下一層是管制報告中隊(CRP),如金門太武山、東引、台中外埔、高雄大岡山、屏東大漢山等,在上述雷達的死角,又有報告分隊(RP),如石門、鵝鑾鼻、三貂角、金門尚義、台東志航等地。地面雷達站的設置地點,通常以高山為主,海濱為輔,因為雷達位置高,偵測距離遠,也避免海面雜訊,但是高山雷達站無法兼顧低空,因此還是要在海邊設立雷達站。各雷達站的搜索半徑在兩百海浬以上,足以看到浙江與廣東的中部海岸,而且彼此範圍重疊,即使某個雷達站無法運作也不會「破網」。
由於一旦開戰,雷達站必是敵人攻擊的目標,因此各雷達站除了駐有警衛部隊外,也有獨立的電力系統,更裝有誘餌天線,用來發射假電波,以防止敵人以追蹤雷達波的反輻射飛彈攻擊。但是再如何防範,還是不能保證絕對安全,因此E-2空中預警機的購入,對台灣空防安全的提升極大。每架E-2的功能相當於一座CRC,而偵測距離更遠於地面雷達,但是美國至今不肯出售資料鍊,使E-2與作戰司令部無法連線,功能打了不少折扣。
雷達站的官兵生活十分辛苦,因為各站大都地處偏僻。以嵩山站來說,最近的民宅位於馬槽,走路得近兩個鐘頭,而位於雪山山脈、海拔2,000公尺以上的樂山站,更要從新竹開車走4小時的狹窄山路,各雷達站都有官兵因為車輛翻落山谷而殉職的悲慘故事。高山地區夏天雖然涼爽,冬天卻又冷又濕,長期籠罩在雲霧中。過去各站沒有一般民用電話,官兵的家裡出了急事,也很難通知道,幾乎與世隔絕。戰管部隊雖不像飛行單位那樣多采多姿,那樣吸引外人目光,但卻是不讓敵人越雷池一步的靈魂。



  已有 3 位網友鼓勵
    第1頁 (共1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