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氣:小雨 靄  溫度:21℃ AQI:  風向:北 風力:10級 南竿雲高:8000呎 能見度:4300公尺 北竿雲高:8000呎 能見度:4000公尺
馬祖資訊網論壇 » 討論與交流 » 芹定北竿

芹定北竿友善列印



張貼者
純喫茶 
資深會員 


註冊 : 2004-01-02
發表文章 : 3985
掌聲鼓勵 : 631

發表時間 : 2014-02-24 00:17:49
FORM: Logged


純喫茶的個人資料 發送私人訊息給純喫茶  回覆 引言 IP位址: Logged

芹壁龍角峰廟正月二十八熱鬧才開始 擺暝、祈夢接續登場 --閱讀人次 : 907




【記者陳鵬雄�北竿報導】正月十五元宵過完,北竿廟宇擺暝活動還沒完,位於芹壁半山的龍角峰廟正月二十八才要擺暝,接著正月二十九有祈夢儀式,這項活動今年也納入元宵擺暝祭活動,廟委會正在積極籌備中。

 芹壁半山龍角峰廟向來以祈夢靈驗著稱,近年來這項廟宇傳統習俗經媒體報導後,更是聲名大噪;為了將這項固有傳統發揚光大,廟委會自去年開始決定將一年一度的元宵擺暝活動順延至正月二十八,配合正月二十九的祈夢讓活動接續,因此龍角峰廟也成為北竿地區正月最後一場的擺暝儀式。

 龍角峰廟由來故事很多,並與大坵島有極深淵源,根據北竿鄉誌記載,民國56年大坵鄉親林木蘭將一香火袋帶至芹壁村,這只香火袋在夜間會發光,村民因其靈驗遂建廟奉祀至今。而龍角峰廟祈夢的由來,根據芹壁社區發展協會理事長陳世鑽的鏡山傳奇調查紀錄指出,在中國大陸祈夢的地方頗多,就莆田而言,其四大祈夢聖地分別為春莆禧、夏天雲、秋仙女、冬九鯉。其中九鯉就是仙遊縣的九鯉湖,也是祈夢活動的發源地。而長樂龍角峰寺也因為伍位靈公大哥張靈公外甥的關係,以及九仙君的護持也有祈夢的神力,其靈驗與石竹山相同。

新聞資料來源:馬祖日報--2014-02-24



  已有 0 位網友鼓勵
    第1頁 (共1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