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氣:靄  溫度:18℃ AQI:44  風向:北 風力:3級 南竿雲高:900呎 能見度:5000公尺 北竿雲高:800呎 能見度:4500公尺
馬祖資訊網論壇 » 討論與交流 » 芹定北竿

芹定北竿友善列印



張貼者
康波那國際創意行銷公 
高階會員 


註冊 : 2013-06-03
發表文章 : 168
掌聲鼓勵 : 225

發表時間 : 2014-02-26 16:50:58
FORM: Logged


康波那國際創意行銷公的個人資料 發送私人訊息給康波那國際創意行銷公 康波那國際創意行銷公的個人首頁: www.cpns.com.tw  回覆 引言 IP位址: Logged

你(妳)一定要知道的芹壁龍角峰由來 --閱讀人次 : 2688

芹壁龍角峰伍位靈公廟

  一:龍角峰伍位靈公廟位於芹壁北面山腰上,由北面山步道上山〈或由上村往芹壁村右側步道下山〉可逹。由廟埕廣場觀海,視野寬廣,風景秀麗。高登、對岸大陸北茭、黃岐盡收眼底。早先住在伍位靈公廟裡並管理的是陳吉吉老先生,請神時七爺都是起乩在他身上。陳吉吉搬往中壢之後,都由先君 陳則浩在農事之時就照管廟宇。八年前由陳世鑽管理至今。

  龍角峰廟主神原由江西虎山分爐到福建省長樂縣漳港鎮棲檔梅峰村,再由棲檔分爐到馬祖北竿鄉。一般地方的說法是伍位靈公最早是在大坵林木蘭先生家,是為家神,再由大坵林木蘭家遷移到陳則鎮、陳則桃、陳則登等三兄弟家供奉。其實不然,最早在大坵林木蘭先生家裡的是一只香火袋,那是福州一個補網師傅工作結束後忘記帶回福州而留下來的,而且神奇的是這只香火袋晚上會發光,經請示大坵地頭神之後告知是龍角峰伍位靈公。神明有事情指示時會上身在林木蘭母親王要弟的身上,但是真正去福州龍角峰把伍位靈公香火爐請到芹壁來,也就是福州龍角峰真正第一個分爐到馬祖〈芹壁〉來的卻有著一段故事,也經過他們同意之後公開:〈陳世峰兄口述〉

  位在芹壁北面山海盜附近的一戶人家,大房子裡住著三兄弟,結婚以來所生的男丁都無法成長留下來,於是到大坵請教於他們的親戚,也就是林木蘭的母親,林木蘭的母親在神明上身起乩後告訴他們說,因為他們的家裡住著許多髒東西〈馬祖人形容的髒東西就是孤魂鬼怪〉,目前在這裡的只是一只香火袋,能力有限,必須要到福州龍角峰廟裡上香祈求後把香爐請到家裡才有辦法處理。於是在陳則桃、王要弟、曾珠蓮三個人開著三兄弟自己的麻纜船到福州龍角峰,請了香爐香火之後立刻趕回家中,也將香爐供在三兄弟的大房子裡。經過伍靈公與七爺的作法,趕除孤魂鬼魅後,三兄弟的大房子內頓感清靜了許多,一大家人也感覺舒坦,也沒有了一些奇奇怪怪阻礙。之後,兄弟接連生了六個男丁,家庭興旺。村內民眾都覺得伍位靈公還真是威靈顯赫,靈驗異常。以前三兄弟的家其他人都不大敢去他們家串門子,小孩也被告知不要去他們家中玩耍,法事做好後一家都平安平靜了。

  也因為龍角峰靈驗異常,許多人也把香火請到自己家中供奉,在大坵的就近從大坵林木蘭的家中請,但是大部份都是從芹壁三兄弟家中請去的。供奉的人多了之後,就會有共同祭拜的需求。早先元宵節酬神祭拜、生日等都在三兄弟家中舉行,信徒社友戶數多了之後,祭拜空間就顯狹小,也對三兄弟一家人的生活起居造成某些程度的影響和不便。於是有了蓋一間廟的提議。

  最早龍角峰請示出來的只是高七爺的香火爐,接下來經過所有供奉的信徒不斷的溝通協調與多次會議之後,決定蓋一間廟的提議與焉成熟。民國五十四年底募款告一段落,接下來是選蓋廟址的地方。其實神明自有主見,龍角峰七爺選定的就是現在龍角峰伍位靈公的廟址,民國五十五年開始動工興建,五十六年底完工,一座簡單造型的龍角峰伍位靈公廟於焉完成,也正好來得及隔年的元宵節的祭典酬神活動。建造龍角峰伍位靈公廟宇的匠師有:陳嫩弟、陳奕財、王桂裕、王祥弟、陳金暖等師傅,其中陳金暖參與的建廟工作時間佷短。

  民國七十年起,由於漁場枯竭,信士大量遷移台灣北部謀生(尤其桃園八德、大湳、中壢)也由各住戶分香(分爐)在各自家中供奉祭拜。

  民國八十四年夏季,委員們有感於各信士散落各地,欠缺連繫,於是擇地建廟於桃園中壢市龍江路舊軍團副食品供應站後方以結合信仰,並供各界隨喜參拜,也是供鄉親聯誼的所在。

  二、伍位靈公廟供奉有白衣大士、伍位靈公(張靈公、鐘靈公、劉靈公、史靈公、趙靈公)、楊府大人、劉帝爺、玄天上帝、高七爺、洪八爺、虎爺以及各隨從等諸神祇。

  廟蓋好之後,龍角峰諸神總算有一個可以讓信徒膜拜與敬神活動的地方。但是對祈夢的事情我有個疑問,芹壁龍角峰在什麼時候有祈夢的活動,而且怎知道可以祈夢?經訪問陳世峰後他說,從長樂漳港請回香火爐之後在他家就有了,而且是七爺起乩上身告知的。

文: 陳世鑽

新聞聯絡人:康波那國際創意行銷有限公司 陳瑞珠 0932889924




  已有 2 位網友鼓勵
康波那國際創意行銷有限公司 新北市永和區民有街9號2樓 TEL:02-29429210 FAX:02-29427669 www.cpns.com.tw
    第1頁 (共1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