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氣:靄  溫度:21℃ AQI:71  風向:北 風力:6級 南竿雲高:300呎 能見度:1200公尺 北竿雲高:200呎 能見度:1000公尺
馬祖資訊網論壇 » 討論與交流 » 芹定北竿

芹定北竿友善列印



張貼者
純喫茶 
資深會員 


註冊 : 2004-01-02
發表文章 : 3985
掌聲鼓勵 : 631

發表時間 : 2014-02-27 00:36:36
FORM: Logged


純喫茶的個人資料 發送私人訊息給純喫茶  回覆 引言 IP位址: Logged

「祈夢」傳說由來-石竹山 文:陳世鑽 --閱讀人次 : 1837

芹壁龍角峰靈驗的祈夢傳說由來已久,且得到前往祈夢的證實與認同,但是祈夢的由來必須自福建福清市的石竹山說起。

 石竹山道院始建唐朝大中元年〈公元八百四十七年〉,初名靈寶觀,後改名石竹寺,是一座佛道兼容的道院。80年代恢復道教活動後更名為石竹山道院。石竹山道院叢建在狀元峰半山腰的懸崖峭壁上,由主建物玉皇行宮、大悲殿、文昌閣仙君樓、觀音大士殿、紫芸樓、土地廳等組成。道院依山,三面懸空,就我們的來看似乎有點過度開發,因陡峭的山上都是廟群。石竹山素有「雅勝鼓山」之譽,是歷代道家方士修丹的靈山。約漢朝就有人在石竹山修煉。根據史料,「何仙傳為兄弟九人居於山修道,又居九鯉湖側煉丹,丹成,各乘鯉而去」。清代《福清縣志地輿志》記載:「五代後梁時,林宜人煉丹於此,丹成騎虎上升」。《閩都別記》第一零一回也記載:「福清石竹山之仙人林汝光在石竹山修煉,騎虎上升」。

 唐時,佛教亦開始進入石竹山。宋端平2年〈一二三五〉進士林希逸寫的《石竹山二十詠》組詩之序明確指出:「石竹山在福清境內,昔羽人〈神話中的飛仙。《楚辭.遠游》:仍羽人於丹丘兮,留不死之舊鄉。洪興祖補注:羽人,飛仙也。晉王嘉《拾遺記.唐堯》:貫月查,亦謂挂星查,羽人栖息其上。註〉,今衲子〈僧人〉居之」。說明當時在山上的僧人多過修道之人。

 雖然佛、道兩教在石竹山並存,在南宋時佛教的發展超過道教,但是到宋後期,石竹山出現了祈萬靈地之說,這些傳說應該還屬於道教範疇。據遻何氏九子成仙之後,人們在此立廟奉祀,祈夢十分靈驗,特別是關功名方面的。南宋寶佑的《仙溪志》引陳讜的《夢記》,記敘了五、六位科舉祈夢應驗的故事。到明朝,石竹山的靈驗事蹟更是遠近馳名。
文:陳世鑽

新聞資料來源:馬祖日報--2014-02-27



  已有 0 位網友鼓勵
純喫茶 
資深會員 


註冊 : 2004-01-02
發表文章 : 3985
掌聲鼓勵 : 631

發表時間 : 2014-03-01 01:49:51
FORM: Logged


    第1頁 (共1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