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氣:靄  溫度:18℃ AQI:116  風向:北 風力:2級 南竿雲高:10000呎 能見度:4600公尺 北竿雲高:1100呎 能見度:5000公尺
馬祖資訊網論壇 » 討論與交流 » 芹定北竿

芹定北竿友善列印



張貼者
純喫茶 
資深會員 


註冊 : 2004-01-02
發表文章 : 3985
掌聲鼓勵 : 631

發表時間 : 2014-04-23 00:38:03
FORM: Logged


純喫茶的個人資料 發送私人訊息給純喫茶  回覆 引言 IP位址: Logged

雲門舞集校園講座首場中山國中 全校師生親睹西塔琴演奏 --閱讀人次 : 913



音樂工作者屋希耶澤(吳欣澤)為中山國中現場演奏西塔琴。(圖:王連發老師提供)

【記者陳鵬雄�北竿報導】馬祖的孩子真有福氣,雲門舞集流浪者計畫所推動的校園講座,本週來到馬祖進行巡迴活動。此次講座結合施振榮成立的智榮文教基金會贊助相關經費來推動離島及偏遠地區校園講座,昨天首場在北竿中山國中,全校師生也首次目睹屋希耶澤的西塔琴(Sitar)演奏。

 本週巡迴馬祖的講師為音樂工作者屋希耶澤(吳欣澤),講題是「從太平洋到印度洋—吳欣澤的融合音樂之旅」。屋希耶澤從小立志「聽遍世上所有的有趣音樂」,他是台灣噶瑪蘭族原住民,認為音樂或任何藝術創作,都是屬於傳遞思想的媒介或載體。重要的是可以藉此感動人們追求夢想。2005年獲得雲門「流浪者計畫」獎助金,他前往印度學習西塔琴(Sitar)演奏,以及世界音樂融合的訓練。他說,「想流浪很簡單,但真的要去做,很難」,他也記得在一位教他西塔琴的師傅那裡,師母說,「沒錢沒關係,再怎麼窮都沒關係,但心要clean,心clean就會快樂。」在流浪過後他說:「有機會見到了與世人不一樣的生活後,反而也能在當中,找到一個不再隨波逐流的自己。這是我在印度所見最重要的事」。

 為了這一次的講座,吳欣澤星期一早上來到北竿流浪,一個人騎著機車享受著馬祖的孤獨與寧靜,用他不同的眼睛與視野欣賞馬祖的美麗與哀愁。也常常與地區的庶民們閒聊家常,他說北竿的沙灘就是他下一本書的題材。

 此次馬祖的校園講座,第一場次昨天來到中山國中,開場他現場演奏西塔琴,讓學子們首次真正的看到罕見的西塔琴,沉醉在西塔琴的樂聲之中。接著透過影像、照片分享他的流浪經驗與成長,給予孩子們不同於學校正式教育所給予的人生體驗與想法,分享他對生命教育不同心得,鼓勵學子們勇敢地追求夢想。有個聽眾說,聽完演講「我也想要問一下自己,在離開人世之前,我最想要做的事情是什麼」。

 這次機會難得的巡迴活動週三來到中正國中、週四在東引國中、最後一場次是在介壽國中,活動聯絡人中正國中王連發老師說,星期五還有台灣的欣賞者來追星,屋希耶澤也很歡迎有興趣的聽眾前來聆聽。此外敬恆國中場次是安排下週四由表演藝術工作者高銘謙來擔綱,原本馬祖高中場次因故取消。雲門流浪者講座,本年度已經是連續第三年來到馬祖為高、國中生辦理講座,鼓勵孩子們勇敢的追夢。

新聞資料來源:馬祖日報--2014-04-23



  已有 1 位網友鼓勵
    第1頁 (共1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