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氣:多雲時晴 溫度:17℃ AQI:116  風向:北 風力:2級 南竿雲高:1800呎 能見度:6000公尺 北竿雲高:2000呎 能見度:7000公尺
馬祖資訊網論壇 » 討論與交流 » 芹定北竿

芹定北竿友善列印



張貼者
純喫茶 
資深會員 


註冊 : 2004-01-02
發表文章 : 3985
掌聲鼓勵 : 631

發表時間 : 2017-04-26 20:34:52
FORM: Logged


純喫茶的個人資料 發送私人訊息給純喫茶  回覆 引言 IP位址: Logged

芹壁石屋牆上精神標語三點水「後」字 國文老師陳高志:不算錯字 --閱讀人次 : 4452




【記者陳鵬雄報導】翻閱字典怎麼也找不到水字旁的後字,究竟是當時刻字的人寫錯還是真有其字?芹壁石屋牆上「爭取最『?』勝利」這個精神標語到底是不是個錯字,各界說法不一。國文老師陳高志說,嚴格說起來不能算是一個錯字,寫成連筆水字旁應該屬中國書法中行草常見的筆法,諸如彼、復、後、德等字雙人部首都有類似的寫法。

 芹壁石屋牆上「爭取最『?』勝利」這個精神標語經常成為導遊介紹的重點,因為這句話中有一個看似水字旁的後字,與一般民眾認知的「後」字有很大差別,正常楷書的後字應是雙人旁,怎會是水字旁?這個位於芹壁天后宮下方石牆上的標語是很多遊客喜歡拍照的地方,很多人甚至是導遊都以為這個?字是阿兵哥寫錯了,其實不然。

 陳高志表示,中國書法是一種形體藝術的呈現,尤其是各家寫法風格不同,特別是行草字體更是千變萬化。在行草字中把雙人旁寫成連筆水字旁的其實十分普遍,芹壁石牆上的標語極有可能是早期部隊在製作標語時把原來連筆雙人旁的行草字體分成各自獨立的三個點,所以才會看起來變成三點水,因此嚴格說來不能算是個錯字。

 且不管這是不是個錯字,但在導遊界中現在流行把這個?做另一種比較有故事性又有趣的解釋,說是當時老蔣一心想要反攻大陸,要爭取最後勝利必須渡過大水溝台灣海峽,所以基層的官兵把「後」字的雙人旁改成了三點水了。

新聞資料來源:馬祖日報--2017-04-26



  已有 1 位網友鼓勵
    第1頁 (共1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