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氣:靄  溫度:18℃ AQI:116  風向:北 風力:2級 南竿雲高:10000呎 能見度:4600公尺 北竿雲高:1100呎 能見度:5000公尺
馬祖資訊網論壇 » 討論與交流 » 芹定北竿

芹定北竿友善列印



張貼者
純喫茶 
資深會員 


註冊 : 2004-01-02
發表文章 : 3985
掌聲鼓勵 : 631

發表時間 : 2017-04-29 20:39:38
FORM: Logged


純喫茶的個人資料 發送私人訊息給純喫茶  回覆 引言 IP位址: Logged

天氣轉熱 大坵梅花鹿進入換毛期 --閱讀人次 : 1974




【記者陳鵬雄報導】隨著天氣越來越熱,大坵島野放梅花鹿開始進入一年一次的換毛期,秋冬季暗沉淡褐的毛色會逐漸轉換成夏季淡栗毛色,此時梅花鹿特有的白色斑點會出現,也是梅花鹿看起來最亮麗的季節。

 隨著大坵遊客的增加,導遊在簡介時有關鹿的常識也顯得十分重要。每年春末夏初是梅花鹿換毛季節,不管是公鹿還是母鹿,此時毛色會由淡褐色轉為淡栗色,身體上特有的白色斑點出現,亮麗的毛色更加討喜。

 在換毛的同時公鹿鹿角會脫落,母鹿則沒有角,公鹿出生第2年即開始長角,鹿角每年都會自然脫落一次,並隨著年齡增長新角會增加角叉的數量,原則上一年多一叉,最多至4叉;鹿角脫落後便長出鹿茸,長成時間需要約70天,此時若沒有採取割除,鹿茸會開始硬化成鹿角,直到第2年春天再脫落。有時鹿隻會啃食脫落的鹿角,其目的在補充鈣質,因此產發處呼籲觀光客若在島上發現脫落的鹿角切莫拾取。

 梅花鹿的平均壽命約20歲,每年的10至12月是交配期,翌年的6至8月生產,原則一年一胎,懷胎期約7個月;交配期公鹿的鹿角成為重要工具,鹿角的型態與完整性通常代表其社群地位,一般只有強壯的公鹿才能取得優先交配權。

 大坵島梅花鹿經專家抽血調查已確定為台灣純種梅花鹿,其基因母體源自早期台北市立圓山動物園,民國85年由南竿畜牧場將13頭梅花鹿運送至大坵島野放,至今已自然繁殖約150頭。

新聞資料來源:馬祖日報--2017-04-29



  已有 0 位網友鼓勵
    第1頁 (共1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