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氣:靄  溫度:18℃ AQI:121  風向:北 風力:2級 南竿雲高: 能見度:4500公尺 北竿雲高:2000呎 能見度:7000公尺
馬祖資訊網論壇 » 討論與交流 » 芹定北竿

芹定北竿友善列印



張貼者
純喫茶 
資深會員 


註冊 : 2004-01-02
發表文章 : 3985
掌聲鼓勵 : 631

發表時間 : 2017-11-22 21:31:09
FORM: Logged


純喫茶的個人資料 發送私人訊息給純喫茶  回覆 引言 IP位址: Logged

定置網破壞海洋生態? 橋仔漁民喊冤 --閱讀人次 : 885

【記者陳鵬雄報導】目前正值地區定置網漁汛期,這種傳統的漁法被部分民眾誤解為是破壞生態的漁法,為此橋仔漁民喊冤,指出定置網是採定點捕魚方式,其對生態的影響程度遠低於拖網、刺網、章魚籠等漁法,且捕魚的時間和季節都十分有限。

 北竿橋仔的定置網漁法已有至少2百年以上歷史,這種漁法是在海中固定地點設置漁網,專門捕捉經潮流帶來的魚蝦,通常必須在水流湍急的海域;最近有民眾在漁獲中看到很多沒經濟價值的小魚蝦,認為這是破壞生態的漁法,為此漁民提出解釋指出,定置網的網目在入口處比較大,然後慢慢變細,大部分的小魚在入口處就會脫離網具,但仍有部分的小魚會被潮流推進網袋中,這是無法避免的。

 漁民進一步表示,定置網是一種守株待兔漁法的概念,相較於拖網、刺網、章魚籠等大範圍且密集式捕撈法,其對生態的影響是較低的,而定置網捕魚是季節限定的,一年之中只有在夏末至冬季合適,也必須在農曆大潮水前後3至4日可下網,一年之中能夠下網的天數不到半年。

新聞資料來源:馬祖日報--2017-11-22



  已有 0 位網友鼓勵
    第1頁 (共1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