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氣:鄰近有雷 小陣雨  溫度:18℃ AQI:119  風向:北 風力:5級 南竿雲高:1200呎 能見度:4000公尺 北竿雲高:1600呎 能見度:4000公尺
馬祖資訊網論壇 » 討論與交流 » 芹定北竿

芹定北竿友善列印



張貼者
純喫茶 
資深會員 


註冊 : 2004-01-02
發表文章 : 3985
掌聲鼓勵 : 631

發表時間 : 2018-01-12 21:09:11
FORM: Logged


純喫茶的個人資料 發送私人訊息給純喫茶  回覆 引言 IP位址: Logged

2018北竿元宵擺暝文化祭 正月十二熱鬧登場 --閱讀人次 : 778




【記者陳鵬雄報導】2018北竿元宵擺暝文化祭系列活動將在農曆正月十二兩馬同春鬧元宵活動中揭開序幕,一直到龍角峰正月29祈夢結束。縣府文化處昨天在北竿召開活動前最後一場綜合協調會,邀請鄉長陳如嵐、議員陳貴忠、周瑞國、代表會主席邱德寶等和主辦宮廟及各村境宮廟主委做活動細節的確認,各界期盼北竿元宵活動越辦越好,並朝國家級慶典文化資產目標邁進。

 元宵「擺暝」是馬祖特有的文化傳統,擺暝(注音:ㄅㄝˇㄇㄤˋ)是福州話,「排夜」之意。源自早期福建福州一帶的農村,盛行於馬祖列島與閩東地區,指元宵期間各村境落排定祭神日,夜晚陳設供品酬神的儀式。馬祖人通常在元宵節前夕掛燈,表示慶典即將開始,稱為「上彩暝」。之後準備碗筵,擺設豐盛的祭品邀請四方眾神降臨,接著「迎神」繞境,陣伍巡遊街頭巷弄,最後以「送喜」、「食福」圓滿收局。整個「擺暝」過程顯現出敬天酬神、社區整合、祈福平安等多重文化意涵,已經成為馬祖一年中最盛大隆重的民俗傳統慶典。

 連江縣政府文化處今年也在北竿地區規劃了一系列元宵擺暝活動:

 正月十二:「兩馬同春鬧元宵」及「芹壁素人京劇演出」;正月十三:「馬糧文化祭-新春祈福燒馬糧」;正月十四:「芹壁天后宮祭祀祈福大典/在地美食園遊會/扛乩大會師」、「馬祖桃園共慶元宵/兩岸齊放煙火」及「芹壁素人京劇演出」;正月二十九:「龍角峰祈夢-祈好夢、得好夢」等系列精彩活動。

 今年除了邀請對岸馬尾及連江共同參與之外,桃園市長鄭文燦也將率團情義相挺共襄盛舉,同時致贈馬祖兩盞大型花燈;大陸方面也有40多盞花燈要送來,連江苔菉鎮在正月十四與芹壁同步施放煙火。另外值得一提就是,今年除了擺暝系列活動外,縣府文化處表示,辦活動也可以做愛心,將結合地區公益團體,發起「齊來擺暝募吉發票」的活動,於活動結束後,將所募集來的發票,全數捐贈予馬祖家扶中心,讓整個活動除了賦予文化傳承的意涵外,更將這份感恩與祈福一起分享,也為擺暝慶典注入新的養份。

 協調會中主辦宮廟芹壁天后宮在會中簡報所有活動流程,也請各宮廟配合一年一度的元宵盛會,各級民代與公所、軍方等也表示全力配合,也希望主辦單位要加強宣傳工作,情境佈置要在年前完成,活動期間的全鄉及芹壁環保加強等,讓北竿元宵成為未來慶典活動的觀光亮點。

 馬祖號稱神仙島,四鄉五島共有70幾座廟宇;這越夜越美麗的擺暝祭慶典是馬祖人文、風俗、文化的結合,旅行社也會包裝一系列的遊程,歡迎民眾可以提早規劃元宵節慶旅遊,來一趟擺暝深度之旅!

 更多活動詳情,請上臉書查詢「文化馬祖」https://m.facebook.com/culturemat-su/。

新聞資料來源:馬祖日報--2018-01-12



  已有 0 位網友鼓勵
    第1頁 (共1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