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氣:靄  溫度:21℃ AQI:68  風向:北 風力:6級 南竿雲高:300呎 能見度:1200公尺 北竿雲高:200呎 能見度:1000公尺
馬祖資訊網論壇 » 討論與交流 » 芹定北竿

芹定北竿友善列印



張貼者
純喫茶 
資深會員 


註冊 : 2004-01-02
發表文章 : 3985
掌聲鼓勵 : 631

發表時間 : 2018-02-01 00:04:43
FORM: Logged


純喫茶的個人資料 發送私人訊息給純喫茶  回覆 引言 IP位址: Logged

走讀芹壁座談會 故事挖掘、深度導覽達共識 --閱讀人次 : 689




【記者曹重偉報導】由縣府文化處主辦之走讀馬祖芹壁聚落建築群年度計畫,30日晚間在芹壁食屋舉辦第一次座談茶會,與芹壁村長、地方協會業者和居民代表共同交流芹壁聚落的未來發展。會談中除了充分呈現芹壁地方豐厚的文化自然內涵重點,更從長期地方經營的經驗帶出多項觀點,形成芹壁故事挖掘、資料彙整、科技整合與深度導覽等願景共識。

 座談會如一場在地人文故事的共同挖掘,旅宿業者長期接待外地遊客,從觀光客的回饋中歸納出幾項地方行銷新概念,包含以整潔環境作為高質感生活型態的論述、以閩東建築特色與工法打造主題導覽、透過景觀造林點綴不同色彩、冬天淡季以「遺世而浪漫」作為話題吸客、更換創意門牌號碼等,創新論述及行銷包裝,打造芹壁聚落深度旅遊。

 現場共識是未來應培訓在地導覽員熟練訴說在地聚落內容,以深度導覽帶領遊客進入芹壁文化歷史脈絡,並且從視覺和體驗上創造獨特新亮點,話題行銷提升芹壁品牌。

 地方建議主軸圍繞著軟硬體設備的同步精進,在交通建設、環境資源和建築工程等不同面向進行意見彙整,北面停車和行車渠道疏通、改善清潔打掃的人力安排、應以聚落公約律定建築的風格形式等,都進入討論範疇。力促芹壁聚落軟硬體設備同步跟進,智慧與環境品質同步提升。

 此外,在「智慧文化聚落」的目標下,除了深度內容找尋,座談會更針對計畫中搭配的VR、AR(虛擬實境、擴增實境)裝置作討論,讓芹壁旅行資訊更完整便捷呈現,甚至成為POI(Point of Interest,內容節點)互動式解說的遊戲場域,給聚落導覽更多想像。

 縣府文化處表示,第一場芹壁座談茶會圓滿成功,廣納在地居民、業者意見,期盼共創美好聚落,為芹壁聚落打造更好的旅行與生活品質,是在地代表的共同心願。專員林垙舞勉勵大家,期待創造更好的資源環境和工作機會,讓更多年輕人返鄉或移居到芹壁,願意與業者一同努力。

新聞資料來源:馬祖日報--2018-02-01



  已有 0 位網友鼓勵
    第1頁 (共1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