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氣:多雲時晴 溫度:18℃ AQI:45  風向:北 風力:6級 南竿雲高:600呎 能見度:7000公尺 北竿雲高:900呎 能見度:8000公尺
馬祖資訊網論壇 » 討論與交流 » 芹定北竿

芹定北竿友善列印



張貼者
純喫茶 
資深會員 


註冊 : 2004-01-02
發表文章 : 3985
掌聲鼓勵 : 631

發表時間 : 2018-02-26 22:40:54
FORM: Logged


純喫茶的個人資料 發送私人訊息給純喫茶  回覆 引言 IP位址: Logged

坂里13暝-馬糧文化祭精彩活動一連串 神人同歡,熱鬧非凡 --閱讀人次 : 795




【記者陳鵬雄報導】現代人過年,總覺得少了那麼點年味,但馬祖人過元宵,可是神人同歡,熱鬧非凡。想過個有年味的好年,來馬祖就對了!正月十三坂里13暝熱鬧可期,四鄉五島獨有的燒馬糧文化讓您體驗馬祖廟宇信仰的多元。

 馬祖擺暝文化中,坂里13暝的擺暝活動可說是馬祖四鄉五島保有最完整的,早上的擺筵、擺燭;下午神乩拜年;傍晚請神迎香、遶境燒馬糧;還有深夜的送喜、添花,樣樣都充滿濃濃的馬祖傳統文化氣息。

 縣府文化處表示,今年坂里13暝剛好碰到228國定假日,廟方和主辦單位特別規劃了各種體驗活動,為了讓鄉親和遊客朋友們能在農曆十三這天體會最夯的馬糧文化祭。早上九點就在坂里大宅掛起了馬祖的平安風燈,讓您能寫下心願,千燈祈福;前100名祈福的朋友,還能獲得中澳境白馬尊王廟方準備的福袋。下午一點起有熱鬧的扛乩拜年賀新春;下午五點在遊客中心前各村神乩齊聚坂里,神明星光大道為傍晚的迎神遶境揭開序幕;遶境中的 「燒馬糧」是馬祖擺暝最為特殊的儀式,只有在坂里和白沙兩村,在白馬尊王擺暝迎神遶境時,各家戶必備「馬草」並夾帶「五榖糧秣」與「元寶」一併焚燒給尊王座騎白馬食用。

 晚間的坂里13暝-馬糧文化祭晚會中,不但能讓您親自體驗燒馬糧,現場也準備了馬糧平安粥,更安排了精彩的火舞特技及大陸表演團隊所帶來的演出;若您要一起祝福新人,也歡迎參加添花送喜到喜家的文化體驗。

 連江縣政府邀請您一起來參加坂里13暝-馬糧文化祭這一連串精彩的活動,齊來擺暝慶元宵。

新聞資料來源:馬祖日報--2018-02-26



  已有 1 位網友鼓勵
    第1頁 (共1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