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氣:多雲時晴 溫度:17℃ AQI:123  風向:北 風力:2級 南竿雲高:1800呎 能見度:6000公尺 北竿雲高:2000呎 能見度:7000公尺
馬祖資訊網論壇 » 討論與交流 » 芹定北竿

芹定北竿友善列印



張貼者
純喫茶 
資深會員 


註冊 : 2004-01-02
發表文章 : 3985
掌聲鼓勵 : 631

發表時間 : 2018-03-02 02:03:36
FORM: Logged


純喫茶的個人資料 發送私人訊息給純喫茶  回覆 引言 IP位址: Logged

坂里十三暝馬糧文化祭登場 熱鬧歡騰 --閱讀人次 : 703




【記者馮紹夫報導】坂里十三暝-馬糧文化祭登場!在地居民、旅台鄉親與來自台灣、大陸的賓客共襄盛舉,見證屬於馬祖北竿特色的「燒馬糧」習俗,坂里村整晚鑼鼓、鞭炮聲不絕於耳,眾人共同焚燒「馬糧」,祈求眾神靈保佑新的一年國泰民安、風調雨順,掀起北竿鄉歡慶元宵佳節高潮。

 2018馬祖擺暝文化祭坂里十三暝-馬糧文化祭昨晚揭開北竿鄉歡慶元宵佳節序幕,北竿坂里村是馬祖地區白馬尊王信仰重鎮,近年來積極推廣馬糧文化,透過燒馬糧儀式,供奉白馬尊王座騎白駒享用,感念其護佑村民辛勞,也祈求護佑來年村裡闔境平安,每當元宵時節,坂里十三暝是全村一年中最盛大的祭典,都吸引眾多旅台鄉親與遊客參加,北指部也派官兵協助支援遶境工作,場面盛大熱鬧,現在已是馬祖地區最具特色的擺暝祭典之一。

 傍晚5時左右,北竿各宮廟神乩陸續抵達坂里大宅前會師,數百名人潮聚集,在鞭炮與儀式聲中,隨著遶境隊伍抵達中澳口白馬尊王廟,恭請白馬尊王、白馬夫人金身與請香爐儀式,再前往白沙平水尊王廟會香,保長公、高照、各村鼓板隊、孩仔與七爺、八爺,還有各式各樣的神乩隊伍,人群與各村境神乩將白沙的廟前廣場擠得水洩不通。

 當迎神遶境隊伍結束平水尊王廟會香後折返坂里,坂里村民夾道歡迎隊伍,家戶焚燒馬糧,虔誠向神轎焚香膜拜,全程鞭炮、鑼鼓聲不絕於耳,全村歡騰。廟委會主委王詩如手持白馬尊王香爐母火,由縣長劉增應、立委陳雪生、議長張永江、副縣長王忠銘、議員陳貴忠、周瑞國、鄉長陳如嵐、鄉代主席邱德寶、白馬尊王廟主委王詩如、馬尾區副區長唐寅、福州市文化廣電新聞出版局處長鄒永裕、文化部文資局副組長李宛慈、馬管處北竿站主任張近東、飛龍免稅店董事長王樹欽等人,手持火把引燃馬糧磚爐內的馬糧,祈求神靈保佑來年平安順利,民眾也人手一把馬糧並將其投入爐中,實地感受坂里特有的習俗文化,晚會中有《盛世梨園鬧元宵》、《荔枝換絳桃》充滿喜氣的閩劇及火舞演出,也準備了「馬糧平安粥」,讓大家分享加持過的喜氣,結束後夜航南竿2艘船載回255人。

 十三暝最後進行「送喜」儀式,白馬尊王神轎前往家中有喜事的社友送上祝福,神轎在手執喜燈長老引路下,陸續抵達這些家戶中,為新婚夫妻祈福,現場大家也要來上一段傳統祝福話語,祝福他們早生貴子、生活美滿,活動就在祝福聲中圓滿劃下句點。

新聞資料來源:馬祖日報--2018-03-01



  已有 0 位網友鼓勵
馬資小編 
版主 

馬資小編

註冊 : 2018-02-23
發表文章 : -134
掌聲鼓勵 : 81

發表時間 : 2018-03-03 19:56:48
FORM: Logged


馬資小編的個人資料 發送私人訊息給馬資小編  回覆 引言 IP位址: Logged






  已有 0 位網友鼓勵
    第1頁 (共1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