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氣:小雨  溫度:18℃ AQI:68  風向:北 風力:3級 南竿雲高:1600呎 能見度:6000公尺 北竿雲高:2000呎 能見度:10公里以上
馬祖資訊網論壇 » 討論與交流 » 芹定北竿

芹定北竿友善列印



張貼者
GaryWang 
高階會員 


註冊 : 2006-04-18
發表文章 : 68
掌聲鼓勵 : 183

發表時間 : 2006-05-18 11:13:19
FORM: Logged


GaryWang的個人資料 發送私人訊息給GaryWang  回覆 引言 IP位址: Logged

坂里之尋奇探源〈坂里的故事─人物誌篇〉 --閱讀人次 : 3262

坂里之尋奇探源〈人物誌〉

女中豪傑─和利婆孫氏

和利婆孫氏,福建長樂人士。為旈峰王氏長三房尚振支脈之子媳。早年馬祖與大陸間尚未斷航,孫氏之夫和利老先生從事海上貿易〈當時使用的船隻稱為麻纜《閩東話,即為早些年代之中小型貨船》〉。平時船運繁忙,和利老先生甚少在家中。其偌大家業皆為孫是一手操辦。當時家業甚大,家中券養長工人數達十餘人。
抗戰時期,福建陷日。百姓生活困頓。船運經營更是艱難。和利老先生為維持偌大家業。每次出海總得各把月才能回來,又得周旋於日寇與漢奸偽軍之間,處境艱難。而馬祖一帶漢奸偽軍更時常利用清鄕之名義,強奪百姓財產,更甚者擄人勒索。
當時對北竿地區危害最深為一股已高靈官〈閩東話直譯〉為首的偽和平軍〈骨子裡其實是一股為害閩東海域的海賊〉。北竿地區各村皆受其害,忌若寒蟬。一日,高靈官率大批偽和平軍,泊於坂里海面上欲登陸坂里洗劫百姓。一時間,坂里村民人心惶惶全無分寸,只顧得哭爹海娘。孫氏於坂山半山上的尚振大房,目睹此景,不由得怒從中來。叫上家中長工十餘人,個個手持棍半刀槍,並嚴令許進不許退。帶頭由山腰上的尚振大房衝下。殺聲震天,坂里村民見狀,心中氣壯膽大,亦手持棍棒隨孫氏殺向坂里沙灘。高靈官見狀,心中大駭,隨即率匪逃去。而坂里村也因此一仗得名。換得村莊日後的安定。而後坂里村就流傳著這樣的一段話??和利婆打高靈官--許進不許退。



  已有 5 位網友鼓勵
    第1頁 (共1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