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氣:多雲時晴 溫度:18℃ AQI:44  風向:北 風力:6級 南竿雲高:600呎 能見度:7000公尺 北竿雲高:900呎 能見度:8000公尺
馬祖資訊網論壇 » 討論與交流 » 芹定北竿

芹定北竿友善列印



張貼者
訪客 180.189

發表時間 : 2004-09-09 01:50:02
FORM: Logged


回覆 引言 刪除 IP位址: Logged

北竿是島,台灣也是島 /綠色公民行政聯盟賴偉傑 --閱讀人次 : 5306

2004/01/14

作者:綠色公民行動聯盟秘書長 賴偉傑

  「才不過六七年前,當時我們抗議機場跑道不安全,規模之大,前所未見,然而後來跑道東移,我們也以為會為北竿帶來觀光人潮和繁榮;但是那知道後來南竿也蓋了機場,而我們卻已經硬生生的讓新跑道把世界級的『塘后沙灘』攔腰橫切給毀了。以前我最喜歡爬到壁山去看整個北竿,好美好美,但現在我不再上山去了,因為我心會痛,會想哭,會覺得對不起家鄉」。北竿在地積極的社區工作者,同時也是鄉民代表不勝欷噓的說著,讓我這這初訪者也因永遠錯過惋惜不已。

  當時的馬祖北竿機場,分別在1996年降落時因高度不足墜海,飛機毀損6人喪生,以及1997年因目視視距不良偏離航道,於馬祖北竿壁山山區撞山失事,共16人全部喪生。也因此,火速在1998年8月3日有條件通過「北竿機場跑道東移」環評審查而後動工完成。然而,即使是媲美世界文化遺產等級的芹壁石屋人文聚落近年來令人驚豔大出風頭,即使是在七、八月旅遊旺季的2003年夏天,但北竿機場載客率卻僅達六成。而三月試辦的台中與高雄航線每星期包機兩航次,也已經悄悄的無疾而終。

  所以,交通「更便利」有那麼重要嗎?為何當時北竿的居民只被引導到「機場就是繁榮」的迷失,以及「要沙灘還是要安全」的二選一?為何那快速通過的環評中沒有「零方案」-馬祖列島交通運輸整體政策與規劃方案?而在南北竿每小時一班,每次15分鐘船程的情況下,南竿機場又是在怎麼樣決策下跑出來?

  北竿的優質沙灘,一直是馬祖的珍寶。以塘后沙灘來說,巧連塘岐和后沃村,是世界上少有的「沙連島」沙灘,漲潮沒入分隔,退潮湧現接連,是天然的漁場棲地,也是大自然神奇的潮間帶與濕地;如此場景於今消失被機場跑道加上堆石凌亂錯置取代,也只有促成北竿現在像個大工地,以更多的建設,或是倍增計畫中,連江縣政府建設局所說「積極規劃沙灘的水上活動,將編列有水上摩托車、香蕉船等預算,屆時由政府出資購買,再行委外經營,以期增加賣點,帶動北竿觀光發展…..」

  然而另一個對比的例子,馬祖列嶼四鄉五島中的東引,卻因硬體建設不浮濫與劃設燕鷗保護區,反從海運臺馬輪帶來的釣客與觀光客,每年倍數成長,在不同的思維下,漸漸找到未來生存與發展的新方向。

  相對於居住在馬祖列嶼真實生活交通種種不便刻骨銘心的居民,我這個沾醬油式的過客實在沒有資格張否指點。但是,平心而論,的確因為離島的效應,讓很多公共政策對錯的影響,比在台灣會更為巨大,更為快速,也更為結構性的顯現,而這幾乎也將是台灣現在眾多不當政策將來後果的預言事紀。

  譬如沸沸揚揚的千億蘇花高建設爭議模式,不正是和當年的北竿機場東移相似的驚人。



  已有 8 位網友鼓勵
*~憶鄉~* 
資深會員 

*~憶鄉~*

來自 : 馬祖
註冊 : 2004-01-06
發表文章 : 95
掌聲鼓勵 : 370

發表時間 : 2004-09-10 01:56:05
FORM: Logged


*~憶鄉~*的個人資料 發送私人訊息給*~憶鄉~*  回覆 引言 IP位址: Logged

馬後炮!

每每看見家鄉海邊的巨大垃圾工程...
只能用咬牙切齒和痛心疾首來形容...


一群自己為者..自視甚高者..
總以為只要透過壓迫性的手段來爭取欲獲取的利益..
但都是目光淺短之舉..
希望東移跑道..最大目的乃提升安全率及觀光人潮(我倒是認為後者才是最大目的)....
然而..東移工程完成後..還有所謂世界級的塘后沙灘可供遊覽嗎?
欲提升安全性..難道只有東移跑道才能解決?

孩提時代..前港戲水..後港挖蚌..塘後沙灘無非是孩子們(包括我)童年的最佳彩筆..

其實....不僅北竿而已..其他各島亦然如此...
政府那些自以為專業眼光的XX..荼毒馬祖景緻早不勝其數....
莫名其妙的建築..設施..令人啼笑皆非....

今年邀數位同學來馬祖遊玩....
在台馬輪將停靠南竿之時...小心翼翼的詢問朋友的感覺...
朋友回答:{不錯!很美!但是前方光禿禿的山壁是怎麼回事?}
那不是多年前的工程嗎?為何幾年來似乎沒有進度?

選賢舉能..是孔子大同世界的理想之一....
馬資近來有多篇文章在質問..為何馬祖總那幾位仁兄出來選舉.....
只引述陳之藩先生書中的一段話...

一個時代 ,總應該有個把言行高傑的志士;如果沒有,應該有個把叱吒風雲的英雄;再沒有,也應該有個把豪邁不羈的好漢;如果連這類屠狗的人全找不到,這個時代就太可憐了....

而我只感嘆:馬祖何時才能有位屠狗的好漢--願上天早生聖人.....



  已有 9 位網友鼓勵
    第1頁 (共1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