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氣:多雲時晴 溫度:17℃ AQI:120  風向:北 風力:2級 南竿雲高:1800呎 能見度:6000公尺 北竿雲高:2000呎 能見度:7000公尺
馬祖資訊網論壇 » 商業廣告、行銷 » 保險/理財

保險/理財友善列印



張貼者
林秀棋 
初階會員 


註冊 : 2006-12-23
發表文章 : 71
掌聲鼓勵 : 2

發表時間 : 2007-01-07 21:20:44
FORM: Logged


林秀棋的個人資料 發送私人訊息給林秀棋  回覆 引言 IP位址: Logged

長期看護險 非老人專利 --閱讀人次 : 5055

長期看護險 非老人專利

除疾病外 易發生意外的年輕人 已成新竄起的買家
記者蔡靜紋/台北報導

投保長期看護險是年長者的專利?其實不然。目前全台至少約有57萬人有長期看護的需求,其中65歲以下高達36.5萬人。除疾病外,意外事故也是造成需要長期看護的主因之一,意外事故發生率最高的年輕人,成為長期看護險新竄起的買家。
內政部統計2005年國人因意外、交通事故及職業傷害造成癱瘓者分別為495人、639人及五人,其中以年輕人居多數。富邦人壽表示,從壽險業長期看護險的理賠資料顯示,許多理賠個案都發生在年輕人身上,可見長期看護險並非老人保單,年輕人更該及早投保。

隨著國民所得提升,飲食習慣改變,文明病增加,國人十大死因中慢性疾病居高不下,罹患中風、糖尿病、老年癡呆等慢性疾病或重症臥病在床人數愈來愈多。可惜,國內居家照護相關配套措施尚未完備,全民健保對居家護理給付又不足,突顯提早規劃長期看護經費的重要性。

一旦有長期看護需求時,費用相當驚人。以本國籍的24小時看護來說,一天約需2,000到2,400元不等,一個月就要7萬元左右,一年動輒花費84萬元,這還不包括看護耗材,如成人尿布及衛生清潔用品等支出,再者需長期看護時間短則數年,長者甚至幾十年,對一般家庭而言是一筆為數不小的支出。

根據行政院主計處民國94年家庭收支調查結果顯示,家庭平均每戶收入為108.2萬元,收入來源以薪資收入629萬元最多。南山人壽提醒,面對有長期看護的家人,要考慮到「當固定支出高過固定收入」時的問題,除產生的相關醫療費用外,病患及家屬還可能因無法工作,導致收入減少或中斷的問題。

另一項統計資料顯示,2005年老年人口占總人口9.7%,經建會預測至2025年,老年人口比率將達20%,同時間總生育率下降至1.2 人,全世界倒數第二,平均每戶人口僅3.2人,人口結構朝向「高齡化、少子化」發展,目前40歲出頭的人將成為首波面臨這種難題的族群。富邦人壽表示,在缺乏子女奉養的情況下,除透過年金險、醫療險及防癌險外,配合長期看護險可及早安排老年安養問題。

【2007-01-03/經濟日報/B2版/保險人生】 至摘要










  已有 0 位網友鼓勵
    第1頁 (共1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