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氣:多雲時晴 溫度:19℃ AQI:107  風向:北 風力:8級 南竿雲高:2200呎 能見度:9000公尺 北竿雲高:2500呎 能見度:10公里以上
馬祖資訊網論壇 » 商業廣告、行銷 » 保險/理財

保險/理財友善列印



張貼者
amia 
中階會員 


註冊 : 2006-07-07
發表文章 : 190
掌聲鼓勵 : 7

發表時間 : 2007-01-18 20:37:08
FORM: Logged


amia的個人資料 發送私人訊息給amia  回覆 引言 IP位址: Logged

照胃鏡不需忍受作嘔不適 鼻胃管輕鬆完成 --閱讀人次 : 5738


【中央社記者郝雪卿台中市十六日電】
許多民眾將照胃鏡視為畏途,難忍作嘔及不適的症狀,中山醫學大學附設醫院健康管理中心,最近引進全世界同等級最細的電子內視鏡,細到可以經由鼻孔進行胃部檢查,在進行過程中病人仍可以和醫師對話,完成後只要禁食半小時,不像傳統胃鏡要禁食一個半到兩小時。

中山附醫健康管理中心主任王世叡今天表示,傳統消化系內視鏡,管徑約一到一點五公分間,進行胃部檢查時,病人得先在喉部進行麻醉,雖然有麻醉,病人還是經常出現嘔吐等較激烈的不適症狀,更嚴重者甚至會導致吸入性肺炎,病人一聽說要照胃鏡,都嚇得半死。

至於新型的電子內視鏡,王世叡說,管徑只有零點五九公分,粗細就跟日本烏龍麵沒兩樣,檢查時從鼻孔就可以進入,病人只要稍作鼻子清潔,或以噴劑作局部麻醉就可以施作,可以大幅減低作嘔的不適症狀,與傳統胃鏡不同的是,病人還可以邊做檢查邊和醫師聊天,且檢查路徑可以多看到鼻咽與口咽,而且看得更清楚,對受檢者更有保障。

王世叡指出,這套系統也適用於食道原本就較狹窄的小孩、極度虛弱的老人、口腔癌或病患因中風所造成口腔開口困難或狹窄的病例,幼兒卡在食道的異物移除,或罹患口腔癌的病患,嘴巴無法張開來容納傳統胃鏡,卻又出現上腸胃道出血症狀,電子內視鏡可以及時幫上忙,從鼻孔進入止住胃部出血。

王世叡強調,電子內視鏡可以降低咽喉反射的不適症狀,讓病人照胃鏡的意願提高,對消化道疾病或癌症的早期發現及早期治療,而且病人照鼻胃鏡後只要禁食半小時就可以,不像傳統胃鏡需要禁食一個半到兩小時,但這項檢查目前健保不給付,需要自費,做一次約新台幣一千八百元。
更多新聞請上中央社網頁








  已有 0 位網友鼓勵
    第1頁 (共1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