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氣:多雲時晴 溫度:18℃ AQI:71  風向:北 風力:3級 南竿雲高:20000呎 能見度:9000公尺 北竿雲高:20000呎 能見度:10公里以上
馬祖資訊網論壇 » 商業廣告、行銷 » 保險/理財

保險/理財友善列印



張貼者
amia 
中階會員 


註冊 : 2006-07-07
發表文章 : 190
掌聲鼓勵 : 7

發表時間 : 2007-01-25 10:43:32
FORM: Logged


amia的個人資料 發送私人訊息給amia  回覆 引言 IP位址: Logged

投資日本正是時候! --閱讀人次 : 3626


更新日期:2007/01/25 09:27 記者:財經中心/報導
日股今年以來擺脫頹勢,表現較韓國、台灣等市場搶眼,尤其是日本小型股今年以來漲幅超過10%,表現最為出色。匯豐中華投信組合基金召集人楊曜維表示,日本經濟數據樂觀,景氣呈現穩定復甦,一旦小型股打底完成並表態上攻,將增加日股全面上漲的動能,建議投資人可以逢低佈局。

以下為楊曜維接受訪談的紀要:

1.日本中央銀行在上週宣佈維持利率不變,你怎麼解讀日本央行這次的動作?答:近期日本所公佈的各項經濟數據皆偏向正面樂觀,上週公佈的11月份核心機械訂單成長較前一月成長3.8%,優於分析師所預期,而從短觀報告看來,也顯示日本企業投資持續增長,在在顯示日本逐漸走出通貨緊縮陰影,國內的景氣持續復甦。

雖然1月18日本央行並未如市場所預期的調升利率,充份顯示日本央行在利率政策上的高度謹慎,事實上,日本維持低利率對企業獲利及消費者信心,都有正面的幫助。但由於日本已連續三年經濟成長良好,加上房地產價格回升,CPI也由負翻正,在更多經濟數據釐清後,日本央行仍有可能會在第一季結束之前調升利率。

2.按照統計,國際資金近幾個月對日本已經從賣方轉為買方,日本市場也連續第二個月蟬連基金經理人最想加碼的市場,這是否表示日本股市在今年即將有所表現?

答:在1月8日到1月12日當週,外資對日本股市轉為買超10.75億美元,目前主要華爾街券商目前對於日本企業獲利展望仍普遍樂觀,只要外資加碼趨勢不變,加上會計年度作帳行情將屆,日股多頭行情值得期待。

從指數看來,日本股市今年以來表現強勁,報酬率除了比歐美突出,甚至也比南韓(-3.58%)、台灣(1.43%)等新興國家表現要好,與去年的疲弱走勢不可同日而語。日經225指數離去年四月的高點,僅有0.3%的差距,只要超越去年高點,指數便一舉站上2000年以來的新高,而目前東証一部指數距離去年高點也僅差距2.5%,一旦超越更會創下1991年以來(15年來)新高,屆時將吸引更多資金進駐。再仔細分析,日本近來包括銀行、地產、零售等類股都已回升,除了象徵內需市場已經轉強,也代表日本正走向多頭的道路。

值得注意的是,日本小型股今年以來表現搶眼,相當於台灣興櫃指數、也是日本小型股指標的日本Mothers指數今年以來大漲10.16%,JASDAQ指數漲幅也有7.68%,大型股指標─東証一部指數漲幅為3.42%,日經225指數漲幅則為1.63%。也就是說,去年最令市場投資人擔心的小型股已逐漸擺脫頹勢,一旦在近期打底完成並表態上攻,對日股全面上漲動能將有正面的助益。

3.面對準備投資日本基金或是目前持有日本基金的投資人,您會給他們什麼建議?有什麼特別需要注意的地方嗎?

答:由於去年日股表現不佳,讓許多日本基金的投資人套牢。我認為隨著今年日股逐漸轉強,投資人最快在今年上半年就有機會解套,而目前空手的投資人,則建議可以逢低佈局,享受日本景氣復甦的成長動能。

但要提醒投資人的是,在參與日本市場時,最好選擇同時佈局大小型股的基金,一方面參與景氣復甦的動能,一方面也不致錯失高額報酬的機會。此外,在資產配置上,仍要考慮風險分散,不宜把所有資金全部重押在日本這個單一市場。

3.新興亞洲部份,最近陸續傳來歐洲知名企業與亞洲企業合作的消息,包括PRADA與LG協力推出新款手機,一直信誓旦旦不委外代工的Nokia卻將大單陸續釋放給富士康,歐洲與亞洲企業的合作代表了什麼意義?

答:我想從兩方面來說明,歐洲企業擁有豐沛的資金、成熟的技術,以及無可取代的品牌知名度,而亞洲地區則有低廉的勞工與逐漸爆發的消費市場,結合雙方的優勢,歐洲企業除了有效降低成本,也趁機拓展新興亞洲國家的消費市場,亞洲企業則可以發展技術,並迅速壯大營運規模。

不止歐洲企業,考量到人民幣走揚所帶動的亞洲貨幣升值契機,我預期這幾年還會有愈來愈多的跨國企業將資金注入到亞洲,跨國的併購案也會加速進行,未來幾年的亞洲市場將會非常精采。

(欲知更詳盡內容,請收看東森新聞s台【57台】股動錢潮節目上午11時15分播出的『基金即時通』新單元。)




  已有 0 位網友鼓勵
    第1頁 (共1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