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氣:多雲時晴 溫度:21℃ AQI:78  風向:北 風力:7級 南竿雲高:7000呎 能見度:7000公尺 北竿雲高:13000呎 能見度:7000公尺
馬祖資訊網論壇 » 商業廣告、行銷 » 保險/理財

保險/理財友善列印



張貼者
amia 
中階會員 


註冊 : 2006-07-07
發表文章 : 190
掌聲鼓勵 : 7

發表時間 : 2007-02-28 22:57:25
FORM: Logged


amia的個人資料 發送私人訊息給amia  回覆 引言 IP位址: Logged

生活理財》買基金 每月3,000元入門 --閱讀人次 : 3380


更新日期:2007/02/28 06:40 記者:記者 張瀞文
新年新希望,無論有沒有領到豐厚的年終獎金,新的一年都是開始理財的好時機。在所有理財工具中,以共同基金最容易上手,投資門檻也不高。每個月只要準備3,000元,就可以投資共同基金。

新的一年剛開始,也正好是檢查自己投資理財成果的好時機。有些民眾認同共同基金是理財的好幫手,也很想踏出理財的第一步,卻遲遲沒有採取行動。其實,買基金非常簡單。

去年8月起,境外基金開始實施總代理制,很多地方都可以買到共同基金,不過銀行仍然是最主要的銷售管道,販售的基金種類也最多。投資人只要選擇自己常往來的銀行,通常就可以買到大多數的基金。

投資共同基金時,大致可以分成兩種方式,一是單筆投資,一是定期定額。單筆投資是拿一筆資金一次買進基金,定期定額則是透過銀行每個月扣除一定金額,不斷累積投資部位。

目前單筆投資的最低金額是1萬元。如果投資人手上有一筆閒錢,看好某個市場上漲的機率很高,就可以採取單筆投資的方式。單筆投資就像是集中火力,如果看對時機,可以在對的時間進場及出場,就能有較高的報酬率。

不過,問題在於,就像股市一樣,極少人可以在對的時間進場及出場。即使是基金經理人也只能抓住大趨勢,很難掌握到完美的買進或賣出時點。

因此,很多基金公司及銀行都提倡定期定額的方式,希望投資人可以透過定期扣款,分批進場,分散風險,達到穩健的長期投資報酬率。

定期定額除了分散投資風險,還有強迫儲蓄的功能,就像存款「零存整付」一樣,投資人如果選對基金及市場,只要每個月投資一小筆錢,日積月累,也可以發揮像複利一樣的功效。

目前在銀行辦理定期定額時,每次最低扣款金額通常是5,000元,但是有一些銀行已經將最低扣款金額降到3,000元。投資人第一次辦理時,帶著身分證、印章、存摺等到銀行去,填寫完相關資料後,以後就可以讓銀行每個月都自動扣款,省時又省事。

至於每個月的扣款日期,通常是由銀行提供三種選擇,再讓投資人挑選。這三種選擇通常分布在月初、月中及月尾,如6日、16日及26日,投資人可以依自己資金狀況,指定符合自己需求的那一天進行扣款。

定期定額很方便,但投資人有時會忘了銀行存款餘額不足,在指定的日期當天,沒有足夠的錢去扣款。一、兩次沒扣到錢沒關係,如果連續幾個月都扣不到錢,銀行就會自動停止扣款,這時投資人如果還想繼續投資基金,可就要自己再跑銀行一趟了。
更多訊息請上聯合新聞網




  已有 0 位網友鼓勵
    第1頁 (共1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