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氣:多雲時晴 溫度:21℃ AQI:  風向:北 風力:13級 南竿雲高:15000呎 能見度:7000公尺 北竿雲高:13000呎 能見度:7000公尺
馬祖資訊網論壇 » 商業廣告、行銷 » 保險/理財

保險/理財友善列印



張貼者
張小凱 
初階會員 

張小凱

來自 : 台北/馬祖
註冊 : 2007-04-02
發表文章 : 73
掌聲鼓勵 : 4

發表時間 : 2007-04-22 02:48:04
FORM: Logged


張小凱的個人資料 發送私人訊息給張小凱  回覆 引言 IP位址: Logged

憂鬱症 也可領勞保給付 --閱讀人次 : 4889

憂鬱症 也可領勞保給付 最高給付日數1,200日 最多請領175萬元

罹患憂鬱症在台灣成為愈來愈普遍的現象,醫界就曾調查發現,許多憂鬱症患者都與失業背負龐大經濟壓力有關。萬一罹患憂鬱症,除了找醫生求助,多數人都忽略,若經醫師確診後,還可以向勞保局請領約64萬元或最高175萬元的勞保殘廢給付,可減輕不少經濟壓力。憂鬱症問題嚴重,去年以來爆發的卡債問題,也導致不少卡奴有憂鬱傾向。精神科醫師就發現,沒有經濟來源的失業者容易變成卡奴,甚至向地下錢莊借貸,統計更顯示,失業者自殺危險率是一般人的五倍。

上班族平時乖乖繳勞保費,卻往往忽略在發生傷病時有勞保給付可以請領,而且連憂鬱症也是請領的項目之一。勞保殘廢給付的178項障害項目中,其中一項就是精神病。勞保局指出,罹患精神病勞保最高給付日數為1,200日,最低為440日,若以最高投保薪資4萬3,900元估算,最高可領到175.5萬元,最低也可請領64.3萬元。

目前因精神病向勞保局申請殘廢給付的案件一年約1,000餘件,其中有六、七成都屬於憂鬱症,平均起來每月約有80至90件申請案。勞保局指出,憂鬱症的申請案約有八成的核准率,其餘兩成可能因不符申請標準被退回。在請領的金額上,勞保局指出,由於多數憂鬱症患者仍能自理生活,在精神病這項障害項目中屬於較輕微等級,通常請領的日數都是440日,如果已嚴重到精神分裂或住院,就能請領1,200日的給付。此外,勞保條例中規定,如果是因工作患病而請領殘廢給付,還可以多領五成,只不過因為工作而患憂鬱症在實務上較難舉證。

不過如果沒有憂鬱症,有沒有可能用「裝病」請領給付?勞保局指出,若要申請憂鬱症殘廢給付,首先需找精神科醫師看診,在治療一年以上且使用三種不同藥物後,若仍遺存精神障礙導致生活功能退化,才可以用精神科專科醫師開立的診斷書向勞保局申請,接到申請案後,若有需要,勞保局還會再請精神科醫師以調閱病歷等書面的方式審核。

【經濟日報/保險人生】



  已有 0 位網友鼓勵
南山人壽�業務襄理 張勇凱(0955-867003) ▲ 通過測驗:壽險顧問、外幣保單、人身保險、投資型保險、產物保險、金融市場。
    第1頁 (共1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