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氣:多雲時晴 溫度:18℃ AQI:132  風向:北 風力:2級 南竿雲高:20000呎 能見度:7000公尺 北竿雲高:18000呎 能見度:10公里以上
馬祖資訊網論壇 » 商業廣告、行銷 » 保險/理財

保險/理財友善列印



張貼者
amia 
中階會員 


註冊 : 2006-07-07
發表文章 : 190
掌聲鼓勵 : 7

發表時間 : 2007-05-05 11:47:01
FORM: Logged


amia的個人資料 發送私人訊息給amia  回覆 引言 IP位址: Logged

胰臟癌發現多已晚? 電腦刀可局部控制腫瘤不長大 --閱讀人次 : 4908

胰臟位於體內深部,若腫瘤大到一定程度才會出現症狀,不過通常這類病人通常已無法切除治療,但根據國外運用電腦刀多年,發現使用於胰臟癌患者局部治療,腫瘤可以獲得初步控制,9成不會再長大,輔以合併化療,國外也推估平均存活期可提高至少3個月。

萬芳醫院放射腫瘤科主任蔡若婷表示,胰臟接近12指腸,最常見的症狀是上腹部疼痛,當胰臟出現問題時,因為胰臟控制胰島素分泌,所以患者血糖會連帶受到影響,臨床上常有糖尿病患起因於胰臟長了腫瘤,非飲食引發的糖尿病。

蔡若婷指出,很多胰臟癌患者都不能開刀,因為通常出現症狀時,可能已經壓迫旁邊的12指腸,甚至已轉移,連帶都必須切除,是困難度相當高的手術,即使接受手術切除治療者,多數患者的存活率也只能達12個月左右,5年存活率不到3%。

根據統計,國內每年約有1150人死亡胰臟癌,目前也已擠入十大癌症死因排名第10位,好發年齡為50到70歲之間,又以男性居多,約為女性的1.5倍。

目前針對胰臟癌的化療藥物,僅能達到抑制癌變擴散的速度,但因為輻射線恐引起周邊正常器官的傷害,對於控制較大腫瘤效果也不理想,蔡若婷說,國外已有許多報告指出,採用電腦刀針對胰臟腫瘤做局部治療,9成不會再長大,對於轉移的器官則輔以化療,患者平均存活期可提高至少3個月。電腦刀並無健保給付,需自費約25萬元。

罹患胰臟癌與後天環境有關,有研究顯示,吸菸、喝酒及飲食太油膩都有關,癮君子罹患機率更高於一般人2到3倍。蔡若婷呼籲,平日有吸菸、飲酒、肥胖及近來血糖控制功能失調的50到70歲民眾,都應進行篩檢,以提早診斷。



  已有 0 位網友鼓勵
    第1頁 (共1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