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氣:小雨 靄  溫度:17℃ AQI:95  風向:北 風力:5級 南竿雲高:1300呎 能見度:5000公尺 北竿雲高:2000呎 能見度:8000公尺
馬祖資訊網論壇 » 商業廣告、行銷 » 保險/理財

保險/理財友善列印



張貼者
amia 
中階會員 


註冊 : 2006-07-07
發表文章 : 190
掌聲鼓勵 : 7

發表時間 : 2007-05-14 20:29:05
FORM: Logged


amia的個人資料 發送私人訊息給amia  回覆 引言 IP位址: Logged

持外幣資產民眾最開心 政黨輪替七年 台幣貶利率降 --閱讀人次 : 2906

五月政黨輪替滿七年,民眾金融財富大變化,台幣存款利率從五%掉到二%,台幣對美元匯率從三○.八,貶到三三.三,存款人荷包縮水、緊抱台幣資金的民眾,購買力大減。

銀行人員說,七年來,台灣的金融情勢變化很大,綠色政府初執政時,一年期的台幣定存利率在五%左右,目前,只有大約二%。

對存款人而言,利息收入大幅減少,以存款一百萬來算,一年就少了三萬元的利息收入,不少退休下來、靠利息吃飯的人士,生活上可以支配的收入,減少許多。

至於台幣匯價,七年前的五月,大概在一美元兌三○.八元台幣,七年中,匯價起伏,這一年來,在美元走弱、全球貨幣相對強勢的當口,台幣獨弱,在一美元兌三三.三元台幣一帶低盪。

最辛苦的是,家裡有孩子在歐洲、美國、紐澳留學的家庭,兌換一英鎊要花六十六至六十七元台幣,兌換一歐元要支付大約四十六元台幣,孩子在國外的學費、生活費,用台幣計算,統統大幅上升。

外幣資產戶 樂賺匯差

光是匯兌因素,父母就要多付一、二成的費用。富邦金資深協理羅瑋說,台幣弱勢,進口物價上漲,出國成本大增,台灣民眾其實莫可奈何,只能少出國、多省錢。

至於台幣利率吹低調,銀行人員多建議客戶,增加外幣資產的比重,同時持有美元、歐元、澳幣、紐幣存款戶頭,做好幣別配置。

倒是,在台幣貶值、利率低盪的情勢下,還是有一批受益人,投資海外的民眾,大賺匯兌差價,兆豐銀人員說,以投資歐股基金而言,近一年來,因為匯價變動帶來的收益就超過一○%。

房貸戶 利息壓力減輕

另外,申請房貸的民眾,也大大受益,房貸利率從七%左右往下掉,即使二○○四年九月以來,央行連續十一度升息,房貸利率還是三%以下,房貸戶每借一百萬元,一年可以省下約三萬元的利息支出。

針對台幣匯價,匯豐銀副總經理蘇培珍認為,明年有可能反轉!羅瑋判斷,快者,或許五、六月台幣就有彈升的機會。

不過,不論金融、經濟情勢怎麼演變,台北富邦銀幕僚長陳怡芬說,民眾一定要多關心財富事,多運用專業人員收集資訊,做好資產配置和投資組合,畢竟人不理財、財也不理你。
更多訊息請上中時新聞網2007.05.14




  已有 0 位網友鼓勵
    第1頁 (共1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