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氣:多雲時晴 溫度:18℃ AQI:132  風向:北 風力:2級 南竿雲高:20000呎 能見度:7000公尺 北竿雲高:18000呎 能見度:10公里以上
馬祖資訊網論壇 » 商業廣告、行銷 » 保險/理財

保險/理財友善列印



張貼者
張小凱 
初階會員 

張小凱

來自 : 台北/馬祖
註冊 : 2007-04-02
發表文章 : 73
掌聲鼓勵 : 4

發表時間 : 2007-05-28 19:10:27
FORM: Logged


張小凱的個人資料 發送私人訊息給張小凱  回覆 引言 IP位址: Logged

投資型保單課稅?? --閱讀人次 : 4048

工商時報2007.05.28
投資型保單課稅 壽險業跳腳
【彭禎伶/台北報導】

國稅局近期裁定多起個案內容顯示,投資型保單的投資帳戶恐須納入遺產稅課稅,引發保戶極度恐慌,紛紛打電話詢問壽險公司,金管會也感覺到事態嚴重,開始邀集壽險業者討論因應對策;了解內情的業者表示,國稅局以個案認定的課稅法,已造成保戶充滿不確定性,可能衝擊此一目前台灣市場規模最大保單的買氣。

為降低國稅局「利用保險金避稅」疑慮,金管會陸續採取一些措施,其中最重要的是,今年十月一日起,投資型保單必須實施最低比例制,即死亡保障必須是投資型帳戶的一.○一倍到一.三倍,讓「保單必須有足夠的保障成份,才像個保單」;屆時,現行投資型保單甲型(即保障可壓到最低,保戶負擔極少保費,大部分資金拿去投資的保單)將停售,業者估計,下半年將可能會出現舊有甲型投資型保單的停賣熱潮。

近期有一位老翁在中風後投保一高額投資型保單,二年後過世,留有二千多萬的保單投資帳戶,國稅局掌握到此案並認為有避稅的嫌疑,所以採實質課稅原則,將投資帳戶的部分併入遺產中課稅。此消息一出,引發不少保戶的恐慌,業者也不知如何向保戶解釋。

業者指出,為鼓勵保險產業發展,當初在稅法上明訂保險金免稅,但隨著保險商品設計多樣化,加上金管會與財政部分家後,保險商品課稅的問題一直無法解決,財政部一直主張,要將投資型商品的投資帳戶納入遺贈稅課稅;但金管會認為,投資型保單也是保障的一部分,就應免稅

目前投資型保單是最熱賣的商品,新契約保費中至少三分之一到一半以上都是靠投資型保單的貢獻,如果投資帳戶要課稅,勢必會衝擊到壽險業的獲利及業績。



  已有 0 位網友鼓勵
南山人壽�業務襄理 張勇凱(0955-867003) ▲ 通過測驗:壽險顧問、外幣保單、人身保險、投資型保險、產物保險、金融市場。
    第1頁 (共1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