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氣:晴時多雲 溫度:20℃ AQI:53  風向:北 風力:4級 南竿雲高: 能見度:10公里以上 北竿雲高: 能見度:10公里以上
馬祖資訊網論壇 » 商業廣告、行銷 » 保險/理財

保險/理財友善列印



張貼者
amia 
中階會員 


註冊 : 2006-07-07
發表文章 : 190
掌聲鼓勵 : 7

發表時間 : 2007-07-07 23:04:25
FORM: Logged


amia的個人資料 發送私人訊息給amia  回覆 引言 IP位址: Logged

玉米小麥飛漲 早餐會愈來愈貴 --閱讀人次 : 2982


更新日期:2007/07/07 04:39 記者: 謝錦芳╱台北報導
國際油價再度站上每桶71美元大關,國內汽油價格亦創歷史新高。能源價格飆漲,替代能源的需求大增,影響所及,每天吃的早餐都漲了。《經濟學人信息部》預估,未來2年,全球對玉米的需求會持續增加,而且供不應求,早餐會愈來愈貴。

許多美國人吃早餐時發現,柳澄汁最近一年來上漲25%,雞蛋上漲2成,牛奶上漲5%,早餐不可或缺的玉米片也漲價了,因為玉米與小麥等大宗穀物價格為10年來新高。

美國之外,因為天氣的異常與乾旱,歐洲與澳洲都出現食品漲價風潮,尤其乳類相關製品都漲了。

最近台灣的消費者也發現許多民生必需品漲價了,從沙拉油、麵包、泡麵、牛奶到進口的玉米罐頭,影響所及,不只早餐變貴了,午餐也變貴了。

《經濟學人》分析,這一波食品漲價風的罪魁禍首是許多大宗穀物用於製造生質能源,例如乙醇(酒精)。這些穀物原本是人類與家畜的食物,如今為了生產替代能源,這些穀物的需求量大增,自二千年以來,美國用於製造乙醇的玉米需求量成長3倍。為了製造乙醇,大約消耗掉美國五分之一的玉米。

全球這波食品漲價趨勢恐怕會一直持續好幾年,因為許多國家爭相發展生質能源,大宗穀物的需求持續增加,二年內供不應求。

由於玉米需求量大增,農民為了種植更多的玉米,於是排擠到黃豆與小麥的生產,因此也造成黃豆與小麥價格上漲。在食物鏈的效應下,這些大宗穀物不僅是人類的食物,也是許多家禽、家畜的食物,因此連帶導致雞蛋、肉類漲價。




  已有 0 位網友鼓勵
    第1頁 (共1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