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氣:多雲時晴 溫度:18℃ AQI:140  風向:北 風力:靜風級 南竿雲高:20000呎 能見度:7000公尺 北竿雲高:18000呎 能見度:10公里以上
馬祖資訊網論壇 » 商業廣告、行銷 » 保險/理財

保險/理財友善列印



張貼者
amia 
中階會員 


註冊 : 2006-07-07
發表文章 : 190
掌聲鼓勵 : 7

發表時間 : 2007-08-24 19:45:45
FORM: Logged


amia的個人資料 發送私人訊息給amia  回覆 引言 IP位址: Logged

懶人投資術 打敗股災 --閱讀人次 : 2914

1.落實定期定額扣款
2.慎選長期看好市場
3.選擇波動較高商品

定期定額投資法常被戲稱為懶人投資法,但據統計,這種懶人投資法,卻能在過去四次全球股災中全身而退,甚至因逢低買進,買到更多單位數,而獲利可觀,事後看來,反而是最聰明的投資方式。

最近全球股市像雲霄飛車般大跌大漲,投資人心情也大洗三溫暖。

資產管理業者表示,股價下挫、基金淨值下跌時,帳面投資報酬率雖然縮水,但定期定額投資人因可買到更多單位數,而擁有較高收益,特別是波動度較高的產品,收益較穩定型產品為佳。

以2001年911事件為例,投資人如果從那時,持續定期定額投資拉丁美洲基金至今(至今年7月底),平均報酬率超過兩倍;如果從SARS以來,定期定額投資新興市場基金,平均績效也都翻了一倍以上,投資時間越長,報酬率也越好。

滙豐中華投信執行副總經理孫煌正指出,定期定額是一種平均分攤成本的方法;當基金淨值上揚的時候,投資人同樣一筆錢,買到的單位數會較少;但當基金淨值下跌時,投資人買到的單位數,就會較多,投資人可因股價低檔,而累積更多基金的單位數,降低投資成本,達到平均市場波動風險的目的;一旦市場反轉上漲,投資人就可以獲取更多的收益。

孫煌正表示,定期定額投資的成功要訣有三,包括慎選長期看好的市場、長期落實「定期定額」扣款投資,以及選擇波動較高的商品。

以近期市場巨幅震盪為例,不少基金淨值都因股價重挫而跟著滑落,但此時正是投資人逢低撿便宜的時候,透過定期定額的方式,可累積比股價上漲時更多的單位數;尤其是波動度較大的市場,更可見到定期定額的優點。

例如新興市場波動度比成熟市場高,若是單筆投資,波動風險也相對較大,在投資屬性上較適合風險承擔度高的人;可是,如果是透過定期定額方式投資,因具有平均風險的效益,即使是屬於穩健型的投資人,都可適度建立這些單一新興市場國家的投資部位,藉以達到平均投資成本、發揮長期投資的效果。

面對近期的全球股市波動,孫煌正強調,投資人不需要盲目殺出,反而應該是要冷靜分析市場。

若股價修正不是因為經濟基本面出現大反轉,而是一時市場流動性出現問題,或投資人的信心不振所致的話,股價修正拉回後,反而讓股價更為合理,此時應該是加碼買進,而不是賣出持股、退出市場的時候。

反之,若是因為經濟基本面出現衰退導致股價出現重挫,投資人則要當心可能是步入空頭的前兆;這時候,投資人則應審慎思考是否要減持股票部位,增加債券部位和平衡型商品的投資部位。

【2007/08/22 經濟日報】



  已有 0 位網友鼓勵
    第1頁 (共1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