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氣:靄  溫度:23℃ AQI:128  風向:北 風力:10級 南竿雲高:8000呎 能見度:4500公尺 北竿雲高:8000呎 能見度:4000公尺
馬祖資訊網論壇 » 商業廣告、行銷 » 保險/理財

保險/理財友善列印



張貼者
張小凱 
初階會員 

張小凱

來自 : 台北/馬祖
註冊 : 2007-04-02
發表文章 : 73
掌聲鼓勵 : 4

發表時間 : 2007-09-04 02:20:25
FORM: Logged


張小凱的個人資料 發送私人訊息給張小凱  回覆 引言 IP位址: Logged

新聞分析》搶購末代商品 理賠風險誰扛 --閱讀人次 : 2915

【經濟日報╱記者 李淑慧】

金管會自9月1日起實施的健康險新制,造成民眾深怕買不到無理賠上限醫療險的瘋狂搶購熱潮,幾家保險公司趁此機會製造停售話題,創造亮麗好成績,殊不知,無理賠上限的健康險賣翻天,卻可能是短多長空,卻讓保險公司財務蒙上陰影。

為什麼金管會要求無理賠上限的醫療險必須停售?就是因為這類商品風險高,面對未來無法預測的醫療環境變化、以及平均餘命延長,若沒有風險控管機制,恐會有保險公司「賠到倒」。

這話並非危言聳聽,美國就有專營健康險的保險公司因為不堪賠付而破產。

注重風控的保險業者,早就應該停售這類保單。例如國泰、新光在幾年前就已經收手不賣了,南山人壽更是寧可保戶、業務員責罵,也不肯賣這類保單。

但規模較小的本土與外商壽險公司為了業績,冒著財務風險拚命賣,可以說是在這段期間,把風險大量招攬進來。

由於很多民眾搶購這類保單,一下子有大量要保書湧進,保險公司的核保若沒有嚴格把關,可能讓平時會被拒保的「弱體件」也可以買到保單。

另外,9月起,醫療險與防癌險大幅調漲保費,主要是反映損失率。相對來說,就是9月以前所賣的保單太便宜,根本無法反映損失率。業者明明知道保費無法支撐風險,卻還賣得更起勁。

保險公司是幫民眾作風險規劃,這段期間不少業者卻幫自己加風險。如果台灣某家業者未來某一天,也因為不堪理賠而倒閉,是誰倒楣、又是誰該負責?



  已有 0 位網友鼓勵
    第1頁 (共1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