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氣:靄  溫度:22℃ AQI:88  風向:北 風力:2級 南竿雲高:500呎 能見度:2500公尺 北竿雲高:600呎 能見度:2800公尺
馬祖資訊網論壇 » 商業廣告、行銷 » 保險/理財

保險/理財友善列印



張貼者
amia 
中階會員 


註冊 : 2006-07-07
發表文章 : 190
掌聲鼓勵 : 7

發表時間 : 2007-11-16 16:01:53
FORM: Logged


amia的個人資料 發送私人訊息給amia  回覆 引言 IP位址: Logged

勞保基金缺三千億 恐從股市變現 --閱讀人次 : 2938


 勞委會主委盧天麟十五日提出警告,如果立法院不盡速通過勞保條例修正案,讓勞保年金在明年與國民年金同步上路,將引發民眾「退勞保、投國保」的「逆道德選擇」。外界擔憂,在最糟的情況下,若廿一萬勞保年資到頂的人皆申領老年給付,勞保基金在龐大資金壓力下,可能抽回在台股的投資部位,以因應近三千億元的老年給付資金需求。

 由於勞保基金有四成押在台股,據瞭解,政院亦不樂見勞保基金因突然的資金缺口,而在台股「變現」,影響股市穩定,已責成勞委會擬妥備案。

 勞委會打算,若有資金缺口,將向金融機構借貸應急。盧天麟昨日表示,勞保基金在股、債的配置如常操作,目前並未考慮從股市上變現。

 根據勞保局最新統計數據顯示,截至今年九月底,勞保基金總資產是四四四八億二八○萬餘元,其中投資台北股市的資金約一七○○億,大約佔基金總額的四成。勞保基金每年平均保費收入約為一七○○億左右,因給付造成支出約一九○○億,其中兩百億元的財務缺口,以勞保基金投資盈餘彌補尚可因應。

 但勞保基金明年的財務狀況比較特殊,主因在於國民年金已訂於十月開辦,明訂勞保戶只要選擇領勞保一次金,在十月以前加入國民年金,每月就可繼續領取至少三千元。

 根據統計,目前達到勞保年資三十年以上,亦即勞保給付可領取最高額度四十五個基數的勞工,有二十萬九三○三人,一旦勞保年金確定明年無法上路,對這些人而言,請領勞保一次金將更有利,勞保基金可能因此被領走二九五一億元。為避免勞保基金被「擠兌」,盧天麟昨日提出警告,盼引起朝野政黨重視。

 盧天麟並補充,如果將近二十一萬的勞工都請領老年給付,改參加國民年金,職業工會也將一起瓦解。

 盧天麟指出,根據勞委會估算,如果勞保繼續以現行勞保費率五.五%支付給付,到民國一○五年將出現虧損,該精算的假設是,勞保基金投資報酬率三%(註:勞保基金九六年度上半年投資報酬率一○.一五%),年薪資成長率二%,物價指數一.五%。

 若將國民年金明年十月上路的變數納入,則因為很多人會為加入國民年金而請領勞保,勞保基金可能會在民國一百年就提前破產。
更多請閱2007.11.16工商時報



  已有 0 位網友鼓勵
    第1頁 (共1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