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氣:多雲時晴 溫度:21℃ AQI:126  風向:北 風力:7級 南竿雲高:7000呎 能見度:7000公尺 北竿雲高:13000呎 能見度:7000公尺
馬祖資訊網論壇 » 商業廣告、行銷 » 保險/理財

保險/理財友善列印



張貼者
amia 
中階會員 


註冊 : 2006-07-07
發表文章 : 190
掌聲鼓勵 : 7

發表時間 : 2008-06-16 15:44:53
FORM: Logged


amia的個人資料 發送私人訊息給amia  回覆 引言 IP位址: Logged

生機飲食治癌?醫師戳破迷思 --閱讀人次 : 4474

光靠生機飲食就能治癌?錯!此舉不但延誤治療,更會導致病情惡化。國內醫師強調,沒有證據顯示吃生機飲食可以預防癌症,且針對已罹癌病人,生機飲食只能幫助排便,無助於治療。呼籲癌友仍應回到常規治療管道,搭配均衡飲食,葷、素適量吃,才能增強治療過程身體所需抵抗力。


基隆長庚醫院癌症中心主任王正旭曾看過一位五十多歲第三期乳癌女性患者,她堅持不開刀、不化療,只想靠吃生機飲食「自療」。半年後惡化成第四期乳癌,原本十五公分大的腫瘤擴大成整個乳房都是硬塊,只好回頭治療,但為時已晚,導致預後較差。


台大醫院外科教授張金堅也指出,曾有乳癌患者堅持用生機療法取代開刀、化療,卻導致癌細胞轉移到腋下淋巴與骨頭。


兩位醫師都說,病人堅持生機飲食治療的理由千奇百怪,有些看到同樣罹癌的親友過世,就說「反正治療也沒效」;也有人會當面拿出名人代言的廣告,告訴醫生:「你看,他(名人家屬)也是靠生機飲食『醫』好的!」


醫師強調,生機飲食不但無法治癌,開刀後與化療期間,光吃蔬果會導致病人體力不濟、抵抗力降低,反而有害治療。


多數癌症病人對飲食存有迷思,認為吃太營養反而助長癌細胞生長,所以拒吃肉類,只吃有機蔬果為主的生機飲食。王正旭表示,這都是錯誤觀念,癌症病人更應藉均衡飲食來增加營養攝取。


以牛肉、豬肉等紅肉來說,富含蛋白質,是術後與化療期間體虛病人重要的營養來源。王正旭提醒病人不應偏廢,需適量攝取。


再者,生機飲食主張「全食物」觀念,強調蔬果表皮一起吃下肚,且認為應少油、少烹調、生吃最好。醫生認為,此舉恐會導致癌症病人吃進殘留農藥或微生菌,反而對病人有害。


導致癌症的原因很複雜,很難單獨歸咎於飲食習慣。王正旭表示,病人反應吃生機飲食後「排便順暢、神清氣爽」,但這並不代表癌症得到治療。建議病人除了接受正規治療外,飲食也應均衡,不需刻意偏食。
更多在中時電子報960615



  已有 0 位網友鼓勵
    第1頁 (共1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