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氣:靄  溫度:21℃ AQI:  風向:北 風力:6級 南竿雲高:300呎 能見度:1200公尺 北竿雲高:200呎 能見度:1000公尺
馬祖資訊網論壇 » 商業廣告、行銷 » 保險/理財

保險/理財友善列印



張貼者
林秀棋 
初階會員 


註冊 : 2006-12-23
發表文章 : 71
掌聲鼓勵 : 2

發表時間 : 2008-07-31 00:47:13
FORM: Logged


林秀棋的個人資料 發送私人訊息給林秀棋  回覆 引言 IP位址: Logged

幫老爸退休金加碼 --閱讀人次 : 3873

幫老爸退休金加碼

【記者朱婉寧、許韶芹�專題報導】
父親節快到了,但通膨嚴重、退休金的所得替代率低,要怎麼讓窮爸爸變成富爸爸?不妨買一檔可以長放的基金送老爸,為老爸退休金加碼。

隨著現在通膨越來越嚴重,根據統計,你現在的1萬元,到了10年後實際價值只剩下7千多元。

退休金至少是所得6成

另外,依目前國內退休金的各種相關制度加起來,國人平均退休金的所得替代率僅25%;換句話說,退休金大約只抵得上退休前所得的四分之一。但依據調查,一般要有約60%至80%的所得替代率才有良好的退休生活品質,也就是,退休金至少要是所得的六成到八成。

舉例來說,如果爸爸退休前月薪是7萬元的話,至少需自行籌措約881萬元才能維持生活品質。

在這樣的狀況下,只靠存款是不夠的,不論是新手爸爸或是想退休的爸爸,都必須準備報酬率更高的投資工具,讓自己的口袋加深。

股債均衡配置降低風險

施羅德投顧指出,想要讓父親節紅包有增值空間,孝順的子女不妨可以考慮買基金送父親,幫爸爸財富許個未來。尤其是現在市場震盪波動度大的時候,股債均衡配置,才能有效降低風險。

德盛安聯投信指出,假如以父親的類型來做分類,第一種剛有小寶寶的「新手爸爸」,由於初為人父,如果又有房貸壓力、保險等支出,資金需求相當龐大,此時小額投資的定期定額,是新手爸爸最無負擔的投資方式。德盛安聯投信建議,由於孩子仍小,教育費將是未來長期的主要支出,建議投資態度可較為積極,用時間換取可能獲利的空間,鎖定一兩檔趨勢長期上揚的強勢產業型或區域型基金,積極追求資產增加的機會。

隨著兒女逐漸長大,房貸等重要支出也漸漸還清,第二種「準退休爸爸」的理財課題應是為自己的退休金做準備。雖然準退休爸爸的財務負擔已較輕鬆,但也因為年紀稍長,投資方式應採較為穩健的方式,德盛安聯投信建議,這類型的父親們可定期定額成立時間較久、禁得起景氣多空考驗的區域平衡型基金,既可享受市場上揚的契機,在景氣反轉時表現也較穩健。

單親爸爸提高現金比重

倘若準退休爸爸因財務負擔較為減輕且手邊累積了一筆資金,也可單筆投入股債比例每五年就會自動調整的目標日期基金。

第三種「退休爸爸」。因為少了固定的薪資收入,理財就要首重保本與收益,因此除了提高儲蓄的比重外,投資標的應以較保守、風險較低的債券型或類貨幣型基金。

最後還有較為特殊的「單親爸爸」,由於單親爸爸的收入沒有配偶的相互支援,是家庭唯一的經濟支柱,所以德盛安聯投信認為一定要提高現金的比重,以應付疾病或其他不時之需。也因為較不能承受高風險的投資,建議每月小額定期定額投資較為穩健的標的。

【2008-07-30/聯合報/B5版/基金通】 至摘要



  已有 0 位網友鼓勵
馬祖國泰人壽服務處 林秀棋
    第1頁 (共1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