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氣:多雲時晴 溫度:21℃ AQI:122  風向:北 風力:13級 南竿雲高:15000呎 能見度:7000公尺 北竿雲高:13000呎 能見度:7000公尺
馬祖資訊網論壇 » 商業廣告、行銷 » 保險/理財

保險/理財友善列印



張貼者
amia 
中階會員 


註冊 : 2006-07-07
發表文章 : 190
掌聲鼓勵 : 7

發表時間 : 2008-10-02 18:49:29
FORM: Logged


amia的個人資料 發送私人訊息給amia  回覆 引言 IP位址: Logged

病床費又漲 比飯店貴1.7倍 --閱讀人次 : 3542

更新日期:2008/10/02 07:40 記者曾懿晴�台北報導

醫院病床占床率不到七成,但病人卻常一位難求,相當不合理。消基會認為,健保支付病床費原已過高,健保局九月一日又調漲,病床費(不含護理費)比飯店住房費用平均高上一點七倍。


行政院主計處統計,至九十六年底,醫院病床占床率為六成九。九十六年健保局支付每張病床八百卅六元到一千一百廿五元,九月調高至八百七十六元至一千一百八十元。


消基會代董事長謝天仁表示,健保局每天需花一億多元在醫院病床上,調漲後健保局每天要多增加三、四百萬元支出,「病床費用是否有調漲必要?」


消基會抽查全台廿家醫療院所,幾乎都將三人以上病房設為健保病床,民眾只要有健保身分即可使用,不需負擔額外費用,單人及雙人房則需自付差額。


調查發現,三人房健保支付價格由去年每日兩千五百零八元至三千三百七十五元,上漲至今年兩千六百廿八至三千五百四十元。四人房也由去年的三千三百四十四元至四千五百元,調漲至今年三千五百零四元至四千七百廿元。謝天仁指出,若健保病房支付金額與坪數相當的飯店房間價格比較,比飯店價格貴一點七倍。


消基會調查顯示,全台廿間醫院的單、雙人房自付價格五百元到八千元不等。消基會秘書長游開雄指出,健保支付的病床費已比飯店貴,部分教學醫院長年以整修為由不釋出病床,卻無法可管,有檢討的必要。


游開雄表示,每年健保局補助醫院的金額採總額預算制,一旦病床收取的病人達到一定比率後,再加收的部分會增加醫院負擔。「才會有占床率不到七成,卻出現醫院長年整修、一位難求的現象。」


消基會呼籲,主管機關應要求醫療院所在設置病房時增加健保病房的比率,若需整修,也應將單、雙人病床移做為健保病房,避免醫療院所故意減少健保病房來增加收入。



  已有 0 位網友鼓勵
    第1頁 (共1頁)